【文明评论】时值中秋月圆时,喜庆万家团圆日
发表时间: 2018-09-26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用“时光荏苒,日月如梭”来形容美好而匆忙时光过往之迅速真是一点也没错说了。说实在的,似乎还没觉出时光脚步向前迈动多少,中秋佳节就悄然而至,又一个“时值中秋月圆时,喜庆万家团圆日”优雅而来,令人倍觉突然一般,令人为这美好时刻到来而生出倍感措手不及的惊喜。

  古老而新奇的中秋,从中国古人一直到现代化程度日益提高的今朝,从远古华夏子孙一直到我们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都期盼着阖家团圆,万家欣喜,过着风清气正的纯洁而富足好日子,听着硕果累累的丰满而美好的故事,享受着辛勤劳动而创造出的那份幸福,是多么的令人惬意,多么的令人回味无穷,多么的向往明天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愿景。

  今年的中秋小长假您有什么打算?是携家眷畅游一番大江南北,寻找那神州大地丰收的美味?还是全家提着过节礼物回家省亲,与老人家们共同享受那份天伦之乐?或是坚守岗位,暂时牺牲个人小家的团聚,为祖国大家庭成员的那份团圆,那份喜悦,那份祥和而守护和平,呵护安宁,传达美好祝愿和满满的善意呢?总之,让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位成员都过一个秋风送爽,风清气正,幸福美满的中秋佳节吧!

  今年的中秋佳节还有一个令人可喜可贺的亮点,那就是我们正逢“秋分”节令即庆祝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更赋予了这个中秋佳节以特殊的丰富内涵,那就是既庆丰收又庆团圆,而且还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农业生产和农民朋友的关爱之情。也就是说,我们在喜庆团圆之际,从中央到地方再到民间,还永不忘怀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这个关乎国计民生的千秋大业,这是何等的欢乐,又是何等的盛世庆典,还是何等的盛世欢歌——正因为历届党和国家领导班子,尤其是现任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核心对传统佳节在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的高度认知,对农村农业农民的关爱有加,才促成了全国法定公休假有了中秋小长假,才有了这秋分即“中国农民丰收节”。

  在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在美帝强加给我们变本加厉的贸易战的历史当口,我们更应当有坚强的战略定力和高超智慧,拿出我们中华民族过好中秋,过好“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那份淡定,那份大度,那份“不管风吹浪打,我自归然不动而有所作为”的从容,那份“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硬气和血性,那份“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团圆做实事”的务实与开拓进取精神……这更不难看出,今年的中秋佳节和第一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我们不但要过好,还要不被各种讹诈、恐吓等歪风邪气所吓倒。(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