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台湾间谍策反大陆年轻人手段曝光,给我们上了一堂国家安全课
发表时间: 2018-09-26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9月15日,《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先后报道,“2018-雷霆”专项行动破获百余起台湾间谍案件,多名台湾情报人员色诱、拉拢、策反大陆学生。16日,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应询表示,据向有关部门了解,一个时期以来,台湾间谍情报机关以大陆为目标,大肆加强情报窃取和渗透破坏活动。为此,国家安全机关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我们要求台湾有关方面立即停止对大陆的渗透破坏活动,避免对日益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造成进一步伤害。

  往日出现在电视剧的谍战情节,如今就真实地摆在我们面前,央视曝光台湾间谍策反大陆年轻人手段,给我们所有的年轻人上了一堂生动的国家安全课,也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台湾敌对势力妄图窃取中国国家机密的野心从未消失,金钱收买,威逼利诱,色诱拉拢,台湾军情局间谍人员对于大陆政治、经济等文科专业或者涉及国防科工机密专业的学生可谓情有独钟,无所不用其极。这堂国家安全课,让诸位涉世未深的大学生、研究生开了眼界,也让我们久已松懈麻木的神经,重新警惕起来。

  世界并不太平,间谍无处不在。“居安思危”用在这里在恰当不过,我们总认为台湾间谍距离我们很遥远,甚至认为这样的谍战情节只会出现在影视剧中,怎么也不会在现实生活中出现。和平的时间太久了,我们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在心理认同上,对于间谍的安全防范意识都远不如前。这也恰恰暴露出中国国防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涉及军工领域和国家机密的重要部门青年的安全防范意识。大学生是天之骄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都盼望着大学生能成为国家栋梁之才,成为各行业各领域的领军人物。而台湾谍报人员也将关注的焦点放在青年才俊身上,利用大陆与台湾青年学习交流契机,不断策反大陆学生从事间谍行为。世界并不太平,间谍无处不在。我们只有睁大双眼,提高警惕,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时刻不忘保守国家秘密才可能有效抵制间谍的策反和收买。

  加强国防安全教育,切实提升安全防范意识。笔者建议将国家安全课程纳入到大学必修课程当中,重点覆盖政治、经济等文科专业或者涉及国防科工机密专业的学生,切实加强学生的国防安全教育,切实提升公民的安全防范意识。作为国家保密部门,也应该加大国家安全警示教育工作,定期组织全体公民开展保密工作强化教育活动,时刻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并以此次“2018-雷霆”专项行动破获百余起台湾间谍案件作为反面典型,不间断的深入报道,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发动党组织、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深入学习讨论,总结惨痛的经验教训,切实提升中国公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国家保密工作贯彻落实,建立健全完善的举报机制,加大对谍战人员的打击力度,及时切断台湾间谍情报机关针对祖国大陆布建的间谍情报网络,有力打击了台湾间谍情报机关嚣张气焰,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利益。(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