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丰收的喜悦
发表时间: 2018-09-27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9月23日农历秋分,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在北京农业展览馆举行,威风的锣鼓、劲舞的狮子、欢乐的人群,伴着五谷香、瓜果香与丹桂香,亿万农民共庆自己的节日。丰收的喜悦在华夏大地尽情播撒,奋斗的干劲在亿万农民身上迸发。

  中国农民丰收节,鼓劲农民加油干。丰收节的设立,进一步彰显“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提升了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自豪感,设立的丰收节传承了中华民族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习总书记也强调“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广大农民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做出了重大贡献。”丰收节,是属于农民自己的节日,这是亿万农民的骄傲。

  中国农民丰收节,稻花香里说丰年。丰收节,全国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个性、有特色,品尝时鲜、欢乐采摘、趣味农事体验,立足实际特点突出,农业、农村、农民,丰收的主角是农民,来自全国各地农民带着丰收的果实齐聚北京农业展览馆,共庆丰收节,说丰收、庆丰收,享丰收,丰收的快乐就是咱农民最好的日子。

  中国农民丰收节,传承发展谱新篇。农民丰收节,收获的果实展开了丰收中国的美丽画卷,在人们共庆丰收的喜悦之时,也注重了农耕文化的传承。传统文化活动展示,太平鼓、中幡、舞龙舞狮真热闹,非物质文化遗产延续了中华文明的血脉,丰富了人们的精神世界,守护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业农村大发展。丰收节前夕,农业部组织开展了“5个100”评选活动,其中包括100个品牌农产品、100个特色村寨、100个乡村文化活动、100个乡村美食、100个乡村旅游线路,涉及乡村美景、美食、文化、品牌,涵盖了生产生活生态等内容。农民丰收节,是农民的节日,也不止是农民的节日,更要成为城里人向往的节日,“5个100”评选活动丰富了节日的内容,特色品牌推荐、特色农产品全民共享、特色农村要吸引更多人回归农村,回归自然乡间的田野生活。

  “你看那大江南北瓜果在飘香,蟹肥菊黄稻菽卷起千层浪,五彩的田园美如画廊,丰收中国是最美的乐章……。”农民丰收节,最美的旋律在华夏大地唱响,这是丰收的喜悦,这是丰收的中国,这是金秋九月里最美的乐章!(高爱霞)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