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拒绝当“标签”青年,他们有错吗?
发表时间: 2018-09-27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人民日报》连发三篇评论,为你解读当代青年你的气质。《年轻人,就这么容易被毁掉吗?》青年人回答:“要做一个nice的人,也要做一个耐撕的人”;《期待“00后”书写青春精彩》,“他们追求个性化的表达,也追寻着牢固的价值基座”;《你的背景,是这个时代》,“你的背景很硬,你的背景就是这个时代”。

  80后拖家带口,90后步入社会,00后跨入校园,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们这一代又一代青年都会被贴上有色的“标签”。当初的80后被称为“垮掉的一代”,“小皇帝”“小公主”,仿佛我们是温室的花朵,禁不起风吹雨打。结果如何呢?98年抗洪抢险,人们看懂了80后的担当和使命;08年汶川地震,人们看懂了90后的隐忍与奉献;18年团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人们看懂了00后的独立与成熟。

  没错我们讨厌某些人刻意给我们这些青年贴上标签;讨厌把00后比作“捧着手机的草莓青年”,“网络原住民”;讨厌跨这年代鸿沟对我们指指点点。一代人有一代人时代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时代主题,我们不可能像我们的父辈那样上山下乡,进城务工,下岗分流;更不可能像我们祖辈那样历经战火硝烟的锤炼,捍卫新中国的诞生;因为时光不会倒流。但是不能因此就否定我们,看轻我们,甚至认为我们无法承担起伟大中华民族复兴的重任。我们是这个新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实践者。青春对于不同年龄阶段的青年而言,有着不同的含义。但是唯一不变的是我们都有一颗爱国之心,我们都希望学业有成,报效国家;我们都期盼将个人价值与民族命运,国家需要捆绑在一起。

  没错,我们整天抱着手机,刷着微博,享受着互联网时代,“地球村”的便捷;没错,我们整天在网络上游走,恨不得24小时都沾在网上不下来,那是我们获取新闻资讯和社会信息的重要途径;不同的时代塑造了不同的个性;不同的时代塑造了不同的年龄性格;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更无需杞人忧天,给予青年人足够的信任和理解,引导他们切实承担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强则国强,面对新时代的考验,没一位青年都会交上满意的答卷。他们只会比父辈,比祖辈干的更好,干的更漂亮,因为他们就站在祖辈、父辈的肩头。长江后浪推前浪,把前浪拍在沙滩上。只有一代中国青年比一代中国青年更强,更自信,更从容,更有本领,更有担当,更能始终如一坚定理想信念,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才会一代又一代青年接力棒的传递中实现。(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