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高铁霸座一族频发,谁惯得?
发表时间: 2018-09-28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高铁霸座女”、“高铁霸座男”、“霸座大妈”、“霸座大爷”、“霸座外国人”,最近,火车上霸座现象不断出现,屡屡成为舆论热点。霸座理由也是千奇百怪——“谁规定要按号入座”、“要在座位上标座位号”、“年轻人该站”、“无座票也给了钱”......我不知道听了这样那样的理由,当事人自己信吗?谁给你们“理直气壮”霸座的“底气”?谁给你们“恬不知耻”霸座的“秀场”?谁给你们“胡搅蛮缠”霸座的“借口”?

  霸座一族有“底气”,在于执法者的没“底气”。霸座行为对于国人而言,早已司空见惯。每天何止是高铁上,公交车、地铁上,甚至于旅游出行的大巴车上,霸座的人少吗?七大姑八大姨,反正上车占座。不过与高铁霸座一族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尚有一丝廉耻之心,没有做到“鸠占鹊巢”。你说你们也真是,占了人家的座位,还理直气壮,振振有词,不知羞耻。那么谁给他们的占座的“底气”呢?回答是:执法者没“底气”,骄纵了违法者肆无忌惮,无所顾忌。霸座一家人,涵盖了男女老少,中外,多个群体“代表”,但是我们看到的新闻报道都是执法者“好言相劝”“苦苦哀求”,可看到过一位执法者拿出法律法规的武器捍卫规则的权威?回答:没有。都是事后追责,要么罚款道歉,要么限制乘坐高铁。违法成本太低,处罚力度太轻,法律震慑太小,对于霸座一族而言,“不伤皮毛”。想要让执法者有底气,就要给执法者执法的明确的执法权限,明确出台对于霸座一族的处理程序,惩戒手段,保护执法者不被舆论绑架。

  霸座一族“不要脸”,我是流氓我怕谁。社会的文明进步,需要道德和法治保驾护航。当道德无能为力时,法治就应当挺身而出,查漏补缺。霸座一族的出现,我们不能简单的归咎为道德滑坡,法治无力。而应当辩证统一的看待问题的本质。那就是作为人的起码羞耻之心。如果作为文明人连起码的“羞耻之心”都没了,您就是拿着道德和法治两样武器也无能为力。当初“霸座男”孙赫就是例子,臭名昭著,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甚至成了网络大V,刷起流量来。我是流氓我怕谁,大不了不坐高铁,大不了“道歉”“罚款”了事,你还能抓起我来啊。对于这些没有羞耻心的人而言,违法成本太低了,低的可以忽略不计。怎么办呢?社会诚信体系的健全和完善,让失信者寸步难行。9月3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8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新增因严重失信行为而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247人。其中,孙赫出现在“黑名单”中,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鸠占鹊巢”的霸座行为,本身就是失信行为的一种,别客气,直接进入“黑名单”,让其下半辈子为自己的失信行为买单。让流氓害怕,就要让流氓知道种下的因,产生的果。(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