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人不让车,车不让人
发表时间: 2018-09-28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9月20号早上,发生在深圳的一起交通事故。视频中显示,深圳龙岗区一个路口,一个女生把车停在路边,然后步行横穿马路。马路上只有一辆越野车,通行速度也很慢,其实不管是女生让一让或者快速通过,还是越野车停一停,什么也不会发生,就像每一个普通的路口一样。但是他们都没有让,哪怕车离自己只有半米远,女生还是若无其事地走着。随后女生被撞到在地,越野车保持匀速,前轮从她身上碾压过去,然后是后轮……因为越野车车速很慢,所以整个碾压过程,持续了好几秒,视频结束时女生还在后轮下,只是后来确认,在送往医院途中,女生就已经死亡。

  看过这段视频之后,笔者的脑海中出现了一段话,“人不让车,认为车不敢撞;车不让人,认为人不敢走。”于是人和车比谁更狠,更有胆量,结果女生用生命赌赢了胆量,却丢掉了性命。

  文明交通,遵章守纪,各行其道,礼让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机动车礼让行人......我不知道这样的话说过多少遍?也记不清写过多少劝诫行人和机动车彼此礼让的文章,结果是好了伤疤忘了疼,悲剧一次又一次上演。从视频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当时女生将车停到路边,不远处就是斑马线,为什么非要横穿马路,抄近道呢?明明知道横穿马路很危险,为什么不左右看看,等一等,停一停,非要抢那几秒钟干嘛,结果省了几秒钟丢了一辈子。

  或许行人都存在一种侥幸心理,认为机动车驾驶员不敢撞,会主动停下来,礼让行人,甚至主观臆断,认为驾驶员高度集中,早就看到自己啦,怎么会不停车等候呢?先入为主,心存侥幸,认为理所当然车要让人。可但是,你们就没想过这位驾驶员并没有精神高度集中,他或许在玩手机,刷微博,抢红包,或许在惦记这工作,家庭和生计,哪怕分神一秒钟,他都可能坑了你。因为他是“铁包肉”,撞上或者碾压都会让你丧命。你认为的主观臆断,是我们幻想着的遵规守纪,各行其道,文明驾驶的幻想社会。自己的命要掌握在自己手里,就要把自己的命当回事,宁可等一个钟头,也不越雷池半步,因为你输掉的是性命。

  或许每一个驾驶员都认为,行人见了机动车会主动停下来,谁没事跟汽车较劲啊,除非是不要命的。于是他们认为礼让斑马线,走走形式,见到行人,谁抢先谁过。结果如何呢?你们的幻想破碎了,行人我行我素,不管不顾,横着就过马路,甚至连看一眼左右两边的机动车都懒着看。结果呢?你认为她不敢走,她认为你一定会主动让,两人根本就不在一个频道上,就算车速很慢,就算行人很少,悲剧一样上演。

  这里我不想说谁应该让谁,谁对谁错。因为说的多了,有意义吗?左耳进右耳出,不是不懂装懂,是明知故犯,是无视交通法律法规,是将自己的生命当成儿戏。女孩死了,驾驶员显然也要受到法律的严惩,还有巨额的民事赔偿,奉劝诸位长点心吧,活着比什么都好。(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