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巨婴、熊孩子”——皆为其父母造的孽
发表时间: 2018-09-29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不管是现实生活中,还是互联网上传播的“巨婴、熊孩子”啃老欺老、蛮横霸道、欺凌他人、极端自私、无法无天等现象,屡见不鲜,其行为令人发指,似乎又无可奈何。何故?溯本求源,根本上说,还是那些从小过度溺爱、骄纵子女的父母们造的孽:娇生惯养、一味护短、包办代替、惯宠恶习、唯我独尊、欺软怕硬、惯吃惯喝、好吃懒做、过度奢侈、超前消费、无度纵容、不守规矩……

  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过:“一切都让给孩子,为了他牺牲一切,甚至牺牲自己的幸福。这是父母送给孩子的最可怕的礼物了。” 这也就一语道破了其中的玄机,造成“巨婴、熊孩子”的始作俑者都是那些过分溺爱、偏袒、骄纵子女的父母们,正是他们“糊涂的爱”酿成的苦果。

  先说“巨婴”。总是长不大,即生理年龄已属成人,而其心理年龄则还停留在少年或童年时代。不能自理、独立性极差、不求上进、过度依赖父母、不想工作、好吃懒做、一味啃老,稍有不顺动辄撒娇、撒泼、无理取闹,甚至虐待凌辱父母……这些孩子长大以后不是家庭、社会窝囊废,就是国家实现经济发展繁荣、社会实现文明进步、家庭实现兴旺发达等迫切需要的沉重负担。

  再说“熊孩子”。从小娇生惯养、骄纵无度、无法无天、规矩全无、放任自流、私欲膨胀……这些孩子的任性自私、胆大妄为将导致其不顾并无视社会公德、法律约束,我行我素、为所欲为……其结果必是给他人、社会公众、公共设施、公共秩序等造成不可估量的破坏力、冲击力,其负面影响势必酿成一些不良后果真挚不可挽回的物质、精神损失,可谓损人不利己,可谓对自己、家庭、社会是直接或间接危害,“害群之马”的名号要实至名归了。可想而知,这类害群之马成为一个群体的话,国家之灾,社会之灾,家庭之灾是在所难免的。

  综上所述,无论是“巨婴”现象,还是“熊孩子”现象的发生,都是父母、长辈过度溺爱、骄纵、混乱教育标准等不良教育产生的恶果,除非其“良心发现”、“幡然醒悟”、“浪子回头”等个别奇迹出现,很难有向好、向上、向善的希望。

  由此可见,父母、长辈自身的思想道德素养、家国责任感、教育意识提升、教育观念方法等综合素养是何等的重要,父母、长辈初始启蒙教育和诱导行为是何等的重要,父母、长辈在家庭教育中所扮演的角色又是何等的至高无上!

  一个家庭的延续和兴旺,要靠三观正确、习惯良好、身心强健的子女来实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梦想更是需要这种千千万万个孩子作支撑,正应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的名言,而那些正在培育“巨婴”、“熊孩子”的家长们应作何感想呢?还不迷途知返、悬崖勒马!(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