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网红花海”都毁了,该怨谁?
发表时间: 2018-10-23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杭州滨江江边公园“粉黛草”花海,原是网红打卡胜地。但这几日已经被游客踩踏、压倒,破坏殆尽。为了保护草的根部,管理人员忍痛将草全部割掉,割落的“粉黛草”被游客一把把带走。管理人员解释,采取这种措施也是无奈之举,割掉是为了保护草根,以便明年再开花。这种草来自澳大利亚,很难培育,他们花了两年半时间人工照管,本来花期有两个半月,没想到三天就没有了。

——摘自2018年10月16日《人民网》

  “网红花海”都毁了,该怨谁?“粉黛草”,来自澳大利亚,杭州滨江江边公园花了两年半的时间人工照管,本来花期有两个半月,没想到三天就没了。我不知道诸位网友看过作何感想?“粉黛草”花海毁了,该怨谁?谁不喜欢美景,谁不喜欢花海,但是我们恰恰是因为对于文明意识的缺位,对于公园规则的漠视,才导致“美丽”花海被我们的“丑陋”行为所践踏。游客止步,禁止踩踏,禁止步入“粉黛草”种植区,但是三令五声,管不住不文明人的脚丫,管不住不文明人为了追求照片上的那一瞬间的美景,而彻底践踏了现实中的美丽。有时候啊,笔者就想,为什么咱个别游客,总是缺乏对规则意识的足够敬畏之心呢?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破坏规则,习惯了对警示、劝诫熟视无睹。谁能挡住追求美的权力呢?于是“粉黛草”成了你我脚下的残根断草。花海之中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多么可悲的一件事儿啊。

  “网红花海”都毁了,该谁负责?我相信杭州滨江江边公园“粉黛草”花海培育成功,不是大风刮来的。不仅需要花费巨额资金,还要有大量的人工维护。如今被游客践踏成这个样子,必须彻底割掉,才能保住明年继续开花。这笔损失应该由谁来负担呢?政府也不是冤大头,凭什么给不文明游客买单啊?那么被告人游客,可曾有监管者给予严厉的惩罚呢?新闻报道中没有提到,笔者认为应该追责。公园姓“公”不假,但是这笔钱却是纳税人的钱。既然有人破坏,就要按价赔偿,少一分都不行。没有惩戒机制,没有处罚力度,明年“粉黛草”花海还会遭遇毒手。既然有些人那么喜欢用脚践踏花海,不妨让其罚款罚得心肝脾肺都疼。

  “网红花海”都毁了,该怎么办?工作人员忍痛全部都给割了,笔者看了也心痛不已。但是就这样割了送给游客吗?显然没有起到警示作用,甚至会助长作恶者的嚣张气焰。公园监管部门也应该深刻反思,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件?花期两个半月的“粉黛草”,三天就给毁了。是监管不力,还是玩忽职守,或许这些“粉黛草”不值几个钱,或许就连公园监管人员都没想到会毁坏到如此程度。但是这样的事情既然发生了,就要总结经验教训,就要以此为戒,深刻反思,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怎么办?加强游客文明游园的宣传教育,加大公园监管力度和处罚机制,发现一起及时查处一起,切实起到法律法规的震慑作用,切实捍卫规则的权威性,让不文明游客付出应得的代价。(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