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我爱你中国”厚植爱国情怀
发表时间: 2018-10-23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9月30日晚,北京八达岭长城举办“我爱你中国”迎国庆灯光秀。看到朋友圈里晒的照片,内心的爱国情怀瞬间喷发出来,雄伟的八达岭长城,“我爱你中国”迎国庆灯光秀,说出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声——“我爱你中国”。

  “我爱你中国”——最真挚的感情流露。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一路走来我们心怀感恩,感谢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望着那八达岭长城上的“我爱你中国”,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还记得长城保卫战吗?为了抗击日寇入侵,千千万万中华儿女浴血奋战,用血肉之躯铸就钢铁长城。长城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它见证了中华民族14年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历史,不信你看那斑驳的长城上还残留着抗战的印记,还有炮火和硝烟的味道。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用文字、图片、实物记录着北京抗日战争第一枪。1933年1月日军进犯山海关,3月占领承德,威逼北京,中国军队(国民党十七军二十五师)第一次进行较大规模的反击。此次战役持续四个多月,毙伤敌五千余人,自己也伤亡八九千人,终因敌我力量悬殊而失败。战役结束后,当地百姓不忍抗日将士暴尸山野,自发组织起来,把战士尸骨背运至古北口南门外掩埋。一层尸体一层芦席,整整埋了360多具,形成直径18米,高10米的大坟,俗称“肉丘坟”。1997年,时任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为古北口战役纪念碑题写碑名:“大好男儿光争日月,精忠魂魄气壮山河。”何止是古北口,《北平以北》纪录片,讲述了1938年至1945年间,以主人公白乙化为代表的一二九学运骨干和以段苏权为代表工农红军,3次挺进平北,以极大的牺牲与艰苦抗争开辟平北抗日根据地的故事,不就发生在我们延庆吗?红色的记忆,红色基因重来没有消失过,他们深深烙印在民族的血液里。

  “我爱你中国”——最真挚的热情邀约。2016年7月30日晚,北京冬奥组委在延庆举办“从长城发出的邀请”活动,面向全球征集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设计方案。2017年12月15日晚,北京冬奥会会徽正式发布!名为“冬梦”的会徽以汉字“冬”为灵感来源,上半部分展现滑冰运动员的造型,下半部分表现滑雪运动员的英姿。中间舞动的线条流畅且充满韵律,代表举办地起伏的山峦、赛场、冰雪滑道和节日飘舞的丝带,为会徽增添了节日喜庆的视觉感受,也象征着北京冬奥会将在中国春节期间举行。2018年9月30日晚,北京八达岭长城举办“我爱你中国”迎国庆灯光秀。看着那五个大字,我的内心升起了一股自豪之情。强起来的中国,从古老的长城上向世界发出邀约,2022年我们相约北京,相聚延庆。

  “我爱你中国”不仅代表了中国人民对祖国的热爱,也代表着中华五千年的文明,重新焕发的勃勃生机。长城文化与爱国情怀交织在一起,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开创未来,圆梦中华。(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