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巡礼重阳,敬老助老惠老文化当做强
发表时间: 2018-10-15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在中国民间,九九重阳有各种各样的民俗活动,不光是汉族人民的一种民族习俗,其他一些民族也受到不少影响。千余年来,古今诗词名作不断吟咏九九重阳,汉族民间流传已久的九九重阳节一系列民俗活动,其深厚文化底蕴可见一斑。尤其近几十年来,孝老敬亲,敬老助老惠老等民族风愈加热起来,而且各地开展的与其密切相关的文化活动,则成为中国人民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美德和文化精髓的重要抓手,乃至是重要品牌,并且正才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来,包括北京在内的的全国各地,九九重阳孝老敬亲文化活动此起彼伏,令人感动不已,令人暖意融融,令人为生活工作在这个团结和谐而温暖的幸福大家庭而自豪,而精气神倍增,更坚定和增强了为中华民族攻坚克难,不断开拓进取,同心戮力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和力量。

  据媒体报道,北京近期多地举行了以重阳节为主题的活动中,北京“重阳文化节”延庆系列文化活动开幕式在素有“红色慈孝之乡”的延庆区大庄科乡慈母川村举行,这也是北京重阳文化节系列活动首次在延庆落地。这一系列敬老孝老助老惠老文化活动中,包含了慈孝家庭评选、慈孝故事宣讲、孝和文化民俗体验等22项系列活动。这一系列文化活动,无疑给该村村民和安度晚年的老人们送来了丰盛的孝老敬亲文化大餐,也给延庆人民乃至全市人民送上了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和弘扬时代主旋律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盛筵。

  为什么这样说呢?其实道理再简单明了不过了,其深远意义、其深刻文化蕴含可远比具体活动本身要丰厚得多了,这是毋庸置疑的,也是理所应当的,更是我们新时代新新风尚面貌新作为的重要体现,所以以重阳节文化大餐为重要抓手,做大做强敬老孝老助老惠老文化,以进一步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件制体系内容——看看是不是这样的呢?(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