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不遵守社会公德和公共规则言行之根源何在?
发表时间: 2018-11-01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目前,互联网等媒体爆料了不少不遵守社会公德和公共规则的不良行径,诸如“校闹”、“医闹”、高铁“坐霸”……社会现实中也发生过不少冒险闯红灯、乱停乱放、随地吐痰扔垃圾等严重违规和不文明行为,政治经济等重大活动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法规规定、贪污腐化、堕落变质、行政不作为或乱作为等严重违法乱纪、祸国殃民的坏作风坏行为。

  无论日常生活里的,还是政治经济生活里的不按“规矩”出牌,不按规范行事的不良现象或不良习惯,都或轻或重、或隐或现,侵蚀着国家和社会急需健康发展的体魄,危害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危害着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发展与长治久安,摧残着人民日益增加的对美好生活的众多期盼。害群之马务必根治并根除之,坏了一锅汤的那些臭肉务必彻底清除之,正是我们不断进行伟大斗争、不断奋力搏击的浊流险滩、正是我们需要极力革除的显性或隐性的新旧流弊,正是我们追根溯源,以对症下药,力争药到病除的重要使命所在。

  那么,那些不遵守社会公德和公共规则不良言行之根源何在呢?

  我们在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明成果,唱好时代主旋律的同时,深刻全面反思阻碍中华民族向前健康发展进步历程中,也已存在或正在滋生的一些劣根性和痼疾。正如古人所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那我们就以自己过往历史的镜子,乃至还以西方发展史为镜子(犹如鲁迅先生所说“拿来主义”一样),找出不良习惯,不守规矩等不良现象产生的来龙去脉,即毛泽东所说“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所言之深意。

  社会公德和公共规则约束力的不断弱化与实际操作不力。这些在近些年反腐倡廉“打虎”“拍蝇”“猎狐”等激烈斗争中,呈现的集群式违法犯罪等,就是长期无视或不遵守规则酿成的恶果,这就足以说明其根源了,无须赘述。(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