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劳动创造幸福是永恒的旋律
发表时间: 2018-11-02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转眼之间秋天就要结束了,对于广大农民朋友来说又送走了一个丰收的节日。自古以来中国就有通过民俗展演、技能比拼、美食制作等活动庆祝五谷丰登、喜盼国泰民安的传统,以此分享丰收的喜悦。社会对于农耕文化的重视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同时也拥有了新的时代内涵,让人们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汇聚人民对那块田、那片水、那座山的情感寄托,从而享受农耕文化的精神熏陶。

  中国是农业大国,农民占我国人口的大多数,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农民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广大农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都做出了重大贡献。相信每个出身在农民家庭的民众都曾亲身体验过农民生活的苦楚和农事的艰辛,作为农民日常生活的窘迫和平日里播种、除草,施肥等农活自不待说,最为难忘的是“抢秋”的辛劳与疲惫。

  所谓抢秋,就是稻谷成熟后与鸟儿与天气争抢,与鸟儿争抢是鸟儿成群来啄食,与天气争抢是一场秋雨就会将稻谷烂在地里,所以稻谷刚一成熟就须立即收割。收割时,手执镰刀把稻谷一穗一穗割下来,一整天的弯腰割穗让人腰酸背痛,手指酸疼,而再加上烈日炙烤、汗水迷眼、蚊虫叮咬令人痛苦不堪,这样炼狱般的生活每年都要经历一次,每次持续一个星期左右,但这种生活也是现一种磨砺,其对身体和心理的锤炼,但也正是有了这样的付出,我们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也正是有了这样的生活经历,才会更加懂得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丰收是结果,而播种、耕作、收割是过程,这个过程是“晨兴理荒秽,戴月荷锄归”的辛勤劳作,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不辞辛劳的耕耘,是“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不分老幼不惧艰苦的奋斗。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幸福都是劳动出来的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丰收可喜,但得来不易,这背后离不开每一位耕耘者的辛勤劳作。而丰收的喜悦也让农民昂头走路、挺腰说话,让农民获得感多多,幸福感满满,更能够让广大民众直观地感受到劳动的光荣,牢记劳动创造幸福的真理!(深海鱼)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