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保卫蓝天 从未停歇
发表时间: 2018-11-12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对于北京来说,每年的秋末冬初最容易遭受“十面霾伏”,而每当此时停产、车辆限行等一系列应急措施就会相应启动,于是市民们便会忍不住“吐槽”:空气污染治理为何如此之难?应急措施为何只能“削峰减速”,不能除断“病根”?其实,经过这么多年的治理与宣传,吐槽者自己也明白大气污染治理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不可能一蹴而就。事实上空气治理保卫蓝天我们一直在努力,不断出招数,最大限度的让雾霾消散在路上。

  第一招:淘汰国三柴油车并加强重型柴油车的监管。京津冀地区物流货运严重依赖重型货车为主的公路运输,中重卡已经成为京津冀地区汽车污染的重要来源。北京环保部门利用“三道防线”开展路检夜查。“三道防线”包括市界综合检查站、五环路沿线货车卡控岗、城区主干道,固定安排执法人员全力配合,细致开展车辆排放执法检查。对排放超标车辆依法处罚,对拒不接受处罚的,移交属地执法机构;对违法行为未处理的,禁止进京。

  第二招:加强烟花爆竹禁放力度。随着空气治理的不断深入推进,北京各个地区都对烟花爆竹实行禁放。咱们延庆各个社区组织物业公司在小区进出口的宣传橱窗处通过张贴通告、悬挂横幅等方式,向辖区居民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增强辖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向辖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居民群众微信群等“天女散花”般宣传禁放事项,让北京的市民对于禁放要求做到人人皆知。同时,社区志愿者们不定期的在小区巡逻,积极参与打击违法违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群策群力进行大气污染环保防治。

  第三招:煤改电、煤改气,淘汰燃煤减排放。过去,由于煤炭便宜,成本低,村民们做饭、取暖都用蜂窝煤炉子,在政府的号召下,村民积极响应,丢弃家中的小煤炉,换成了方便又环保的燃气炉,村民向生活“无煤化”迈进,努力让生活环境更优,让蓝天常驻上空。

  蓝天保卫战,是持久战。越是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越需要上上下下拿出攻坚的决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滴水穿石的韧劲、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努力交出满意答卷!(深海鱼)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