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我和冬天有个约会
发表时间: 2018-12-04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来延庆过冬吧。为啥?因为这里有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盛会。都知道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高山滑雪,高山雪橇项目将在延庆小海陀山举办。显然优越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的滑雪圣地将成为这个冬天,延庆最美的名片。

  我和冬天有个约会——冰灯冰雪盛情邀约。延庆地处北京西北门户,平均温度比北京低3-4度,大冷的天。您让我们去延庆过节,是不是想冻坏我们啊?北方人喜欢猫冬,一到了冬天,恨不得烫上二两白酒,炖上一锅酸菜,盘腿热炕上待着,享受足不出户的猫冬时节。但是笔者却觉得啊,寒冬腊月,走出家门,来延庆看冰灯冰雪别有一番风味。为啥?咱延庆的冰灯冰雪节时间长,节目多,有的看,有的玩。虽然不一定比得上哈尔滨的冰灯冰雪节,但是在北京远郊区县那是独一份,几十年的冰雪品牌,打造的日益成熟。带着全家老小,来延庆看冰灯,滑雪,品味冬季长城文化不一样的味道。

  我和冬天有个约会——食文化盛情邀约。延庆有北门锁钥之称,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拱卫京畿的重地。塞外守边文化尤为明显。不信你来延庆看看,不是什么营,就是什么堡,屯边文化十分有特色,反映到延庆的饮食文化中更加明显。延庆人的口味偏重,山东鲁菜比较能接受。涉及到当地的特色餐饮文化,火勺算是一道特色小吃,讲究虎皮色,三圆包月,外面酥脆,里面有花椒盐。您要是夹豆皮,油饼,油条都可以,可以说内藏乾坤,包容天下。说到的屯边文化,延庆的特色饮食讲究实惠,不注重细节。什么炒傀儡,小米干饭汤,八八席等等,管够。如今打得响的是柳沟的火盆锅,永宁豆腐宴,上水磨的炸糕。吃惯了大鱼大肉,品味一下山野村夫,田间地头的味道,格外香甜。

  我和冬天有个约会——自然人文景观盛情邀约。延庆有多美,美到让人心醉。秋季,红叶岭,满山的红叶,向游客讲述不为人知的故事;冬季里皑皑白雪,覆盖群山,八达岭长城崎岖蜿蜒,就像巨龙守护者妫川大地。延庆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就像是特意为延庆赋予的丰富内涵。自然景观包括松山自然保护区,野鸭湖湿地保护区,千家店百里山水画廊,大庄科恐龙的足迹,珍珠泉珍珠喷玉。而人文景观的厚重历史也是扑面而来。千年古崖居未解之谜,延庆地质博物馆,古城永宁文化,都等着你来一探究竟。

  我和冬天有个约会——生态文明的盛情邀约。延庆不同于北京的最大特点就是慢慢慢,很像成都的慢文化。慢慢的生活,慢慢的工作,慢慢的享受大自然的馈赠。不信你对比一下延庆和北京城区,北京城区的居民跑着上下班,跑着挤公交车,跑着吃煎饼,腿上就好像长了一个风火轮。而到了延庆,大自然给予延庆足够的耐心,足够的慢生活。树叶一片一片掉落,行人不紧不慢的走着。全国文明城区,全国卫生城区,全国森林城市,全域旅游示范区,一个个品牌的创建就是这座城市的名片。优美的生态环境,文明有礼的延庆人,盛情邀约五湖四海的朋友们,来延庆猫冬过节。(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