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愈是平凡愈能拨动心弦
发表时间: 2018-12-05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从2014年开始,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开展“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到2018年已经开展了5年。5年来全市市民和各级单位举荐的身边榜样已达25万人。毫无疑问,北京榜样”已成为北京市的一个品牌。借用媒体的话:在首都北京,“北京榜样”的发现、举荐、评选、学习和效仿,已经成为一种让人欣喜的风气,堪称“北京榜样现象”。

  有人说,世界变了,人心变了,但总有那么一些人,始终坚守做人的本分,坚守善良、诚信、奉献、敬业、互助等民族品质。北京榜样中既有耄耋之年仍发挥余热的老人,也有风华正茂奋力打拼的“80后、90后”;既有自强不息、心怀梦想的残疾人,也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先进人物;既有科学家、企业家、教授、大国工匠,也有普通的环卫工人、农民,在他们身上,我们体会着平凡的力量与人性的温暖,他们用奉献与坚守,用最平凡的事为人们树起了榜样。无论是北京榜样还是身边一些充满正能量的平凡的人物,他们之所以给人以力量,是因为在别人追求成功与财富时,他们没有随波逐流,反而近乎苛刻地要求自己去实现诺言、忠于职守,履行一个母亲、一个警察、一个医生、一名干部的职责。榜样让我们感动,有的时候,感动会令人变得脆弱,因为它总是触碰你内心里最软弱的地方;但更多的时候,感动令人坚强,因为当你看到身边还有那么多人,默默地坚守、执着地生活,你,也就多了更多向前走的勇气,感动已然化作继续前行的信心与勇气。北京榜样用自己平凡的生命感动着别人,感动着城市,感动着北京,甚至是感动着中国。中华民族之所以逐渐富强起来,也是因为有这些有道德、讲奉献、有品质的中国人。

  因为每个人的工作性质不同,每个人的家庭经济条件也不同,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也迥异,作为一个平凡的人,也许我们无力去做一些感天动地的事情,但学习榜样,不在乎“大”而在于“小”。只要我们用自己的力量,为家庭做贡献,为集体做贡献,为城市为居民多做贡献,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善事,例如参加周末大扫除、自觉清理掉楼道内的杂物、随手扶起歪倒的共享单车……无数个“小”汇集在一起,聚沙成塔就成了榜样的“大”。

  我们宣传榜样,学习榜样,不是因为他们伟大、高尚,而是他们作为你我中的平凡一员,却在关键的人生时刻做出了不平凡的选择。愈是平凡愈能拨动心弦,相信每个在了解北京榜样人物事迹的时候,都会感到这是一次精神上的沐浴,而同时走路的脚也更踏实一分,就像是一个缺电的电池再度续航,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深海鱼)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