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书香溢满京华 阅读成为新风尚
发表时间: 2018-12-07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12月5日至8日,第八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以下简称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在天桥艺术中心举办。在5日举行的北京全民阅读总结提升大会上,主办单位为北京阅读季2018年度北京阅读示范社区、北京书香家庭、北京金牌阅读推广人、“最北京”实体书店等颁发了奖牌,总结回顾了2018年的发展历程。(12月6日 北京青年报)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人们的阅读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最初的纸质书籍到现在的网络在线阅读、电子书阅读、手机阅读,从眼睛到耳朵,让人们“不出家门尽知天下事”。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智能手机的碎片化阅读方式也越来越快地融入大众生活,但有趣的是,根据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仍有45.1%的成年国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2017—2018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中显示,北京市全民综合阅读率为93.48%,纸质阅读率84.13%,综合阅读率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北京市对书店、阅读空间的扶持以及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的深入开展,极大唤醒了居民对于纸质阅读的热情。

  此次北京阅读季推出“春诵水、夏阅山、秋览城、冬读人”四季阅读主题系列活动,让人们从碎片化、浅表化的电子阅读回归到系统化、体系化的纸质阅读,让人们“沉静下来”,细细品味深阅读的乐趣,使纸质阅读成为一种新风尚。

  北京阅读示范社区、北京书香家庭、北京金牌阅读推广人、“最北京”实体书店等,是政府对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全面升级,不仅要让广大市民有书可读,还要有地方可去。此项举措,更能激发读者内在的阅读需求,也能为读者提供更为优质的阅读内容,是推动全民阅读向高质量、纵深化发展的关键。

  阅读是提高自身素质的有效途径,也是涵养静气的最佳方式。阅读能够帮助人们建构精神意义和文化生活。全民阅读,不仅能够将有效的资源利用最大化,还能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有利于人们精神世界的构建,有利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这才是阅读的真正意义。(荔枝)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