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我为身边的榜样——“环保奶奶”贺玉凤点赞
发表时间: 2018-12-12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第一次遇见“环保奶奶”贺玉凤是在团区委组织召开的团干部培训会上,当时邀请她给全区的团干部讲一堂环保课。那一堂课,让我受益匪浅。

  贺玉凤开始捡拾妫水河周边的垃圾源自1996年。她的家就在延庆农场,距离妫水河很近,每天都要到湖边遛弯。一个清晨的早晨,像往常一样,她到湖边遛弯,发现周边钓鱼的人很多,湖畔都是游客随手丢掉的垃圾。看着有人将垃圾丢到河里,她感到心痛不已。“当时就觉得不美观,挺好的环境被垃圾破坏了,别人不捡,只好我来了。”连她自己都没想到,不知不觉,这一捡就是22年,光塑料瓶就捡了30多万个。

  第二次遇到“环保奶奶”贺玉凤是由香水园街道团工委组织开展的“河小青”环保公益活动。与她所发起成立的夕阳传递志愿服务队一起,到延庆东湖公园捡拾垃圾。

  实话实说,当时组织的团干部和青年志愿者与夕阳传递志愿服务队的人数相当。但是从捡拾垃圾的成果看,青年人不如夕阳传递志愿者。她们拿着抄子(一个捞网),沿着河道一点一点查看,不放过一寸水草,有时候为了捞起一个塑料瓶,几个老年志愿者相互配合,不一会儿就捡了一大袋子垃圾。休息的时候她给我们讲刚开始捡垃圾,脸上挂不住,家人也不理解,街坊四邻更是指指点点。老伴儿觉得她寒碜,不愿意和她一起出门。就连自己的孩子也不理解她,认为她捡垃圾就为了多卖几个钱。后来贺玉凤对儿子说:“儿子,你们都是有文化的人,你们记着,他们扔到河里的是垃圾,妈捡起来的,那是美德啊!

  第三次遇见“环保奶奶”贺玉凤,是大榆树镇团委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环保奶奶”贺玉凤和团区委基层组织建设部负责人被邀请到大榆树镇,给团员青年讲团课。我们单位与大榆树镇团委是共建单位,于是再一次遇到了“环保奶奶”贺玉凤。

  回来的路上,我们聊天时,她总是说:“你们有文化,能干大事情,我就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就会干一件事儿捡拾垃圾。我就希望延庆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让更多人爱上延庆,让更多人参与到环保活动中来。”她的言语总是很质朴,也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名人,她认为自己捡垃圾就是一个地道延庆人热爱故乡的具体表现。贺玉凤在用行动证明被捡起的不仅仅是垃圾,更是美德。

  加了贺阿姨微信之后,几乎每天都能在朋友圈里看到贺阿姨清晨捡拾垃圾的照片。贺阿姨希望通过微信朋友圈,晒一晒夕阳传递志愿服务队每天都在开展志愿环保服务活动,带动更多的青年加入环保队伍当中,为延庆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贡献一份力量。(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