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当北京世园会遇上美丽延庆
发表时间: 2019-04-03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北京世园会的主题是“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理念是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笔者认为这就是为延庆量身定做的绿色发展之路。延庆区号称是北京的后花园,以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守护着北京的西北门户,又是北京的上风上水。2019年北京世园会将在延庆举办,可谓名至实归。我们不妨就从北京世园会的主题理念,试着斗胆阐述一下延庆的绿色发展蓝图。

  美丽牵手世园和延庆

  延庆美吗?延庆真的很美,这里的生态涵养保护,在北京其它区县首屈一指,我们有松山自然保护区,有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有闻名中外的八达岭长城,有塞外小漓江之称的“龙庆峡”,有百里山水作画的“千家店镇”,有四季如花般的“四海镇”,有一万年的恐龙足迹,有千年未解之谜“古崖居”,有红色基因平北抗日第一村,无论是自然景观还是人文历史,延庆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美,山美,水美,人更美。2019年当北京世园会缓缓向我们走来时,我们惊奇的发现延庆又多了一处美景所在——世园会。也让我们重新认识延庆,认识这个“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延庆,此时此刻她的美丽终于可以让世人知晓,可以说是世园会让延庆的绿水青山有机会真的变成金山银山。

  绿色汇聚世园和延庆

  谈到北京世园会对于延庆的绿色发展的影响,笔者感触最深的莫过于绿色产业发展。2019年北京世园会就像是一棵梧桐树,为延庆引来了千万只金凤凰。最让人惊喜的就是延庆园艺产业的发展。其实延庆区因为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形条件,早已经成为花卉产业发展的重要培育地。此次北京世园会将在延庆举办,吸引了国内外大量的园艺花卉企业,进驻延庆中关村科技园。一方面解决了延庆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也为服务保障世园会提供了技术支持。闲散的剩余劳动力,可以通过园艺花卉技能培训,守家带地就能实现就业,就能吃上绿色发展这碗饭。这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明融入世园和延庆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同时聚焦延庆区。面对2019年北京世园会和绿色发展两份答卷,延庆真的准备好了吗?回答是肯定的。因为文明已经在延庆人心中形成共识,已经融入到延庆绿色发展的方方面面,已经成为服务保障世园会的关键。前三年的“创城”工作,有效提升了延庆人的文明素养,也构建了以文明办牵头,覆盖全区各个部门的管理和监督体系。此次大考之年,文明将成为世园会的最美名片,也将成为美丽延庆的最美名片。

  发展成就世园和延庆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延庆区作为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只能在绿色发展上下功夫,动脑筋,想办法。而北京世园会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它不仅打造了延庆的园艺产业,还整合了延庆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资源聚焦,通过世园会整合优化了农业、工业、商业和旅游业,打破了产业之间的壁垒,打通了多种产业链融合跨界发展模式,为延庆观光采摘,旅游休闲,民宿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