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泪别救火英雄 反思火灾隐患
发表时间: 2019-04-09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3月30日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火灾系雷击引起,初期过火面积约2公顷。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失联。4月1日下午,30名扑火队员的遗体已全部找到。

  此时此刻我们难掩悲痛的心情,泪水早已经夺眶而出,30名扑火队员就这样离我们而去,化身熊熊烈焰之中,凝聚成一股不散的忠魂,永远守护着凉山州木里县。泪别救火英雄,我们送别英雄,怀念英雄;痛定思痛,深刻反思,我们更应当思考为何三月份火灾隐患频发?3月30日,密云区发生火灾蔓延到平谷。经查火灾是村民郑某等6人在修水管时,不慎将杂草点燃引发。同一天,河北省元氏县因为村民祭祀引发山火。此前,3月29日,山西长治市境内也发生重大森林火情;3月25日,因为村民吸烟,河北省涞源县发生山火。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三四月份,大地回暖。猫冬一年的枯枝烂叶被风吹日晒,娇惯的就差一个火星,也能瞬间蔓延成燎原之势。加之春季多风,从春刮到夏,风力还不小,甚至连充气堡都能吹到天上,加之天干地燥,一旦发生火情,风助火势,火借风势,如同一条火龙,瞬间吞噬一切事物。所以每逢三四月份,火灾事故多发,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都应该深刻吸取教训,防火安全,重于泰山。

  清明祭扫,摒弃陋习。清明节临近,祭扫活动增多。人患大于天灾,因为焚烧祭品引发的火灾事故屡屡发生。据悉,清明祭扫期间,北京市清明指挥部加强消防管理工作,严禁带明火进墓区、进山区、进林区。“管”是亡羊补牢,为时不晚;“疏”才是标本兼治,拔根去毒。改变陈规陋习,提倡丧葬从简。引导文明祭拜,重视内心的寄托,而不是外在的形式。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今天我们泪别救火英雄,铭记他们为了守护国家和人民的安全而献出年轻的生命;今天我们更应该警钟长鸣,时刻不忘安全第一的分量。消防安全,预防为主。春季火灾频发,我们不仅应当绷紧防火安全这根弦儿,不断加强巡查力度,重点管控清明祭扫违法违规行为;还应当加强科普文化宣传,树立正确的祭扫理念,特别是对厚葬“文化”要坚决抵制,对于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要坚决批判,逐渐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祭奠文化。(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