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拒绝“掐尖儿”,管与教两手都要“硬”
发表时间: 2019-04-11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眼前呈现出一片勃勃生机;杨柳发出新芽,蒲公英破土而出,各式各样的野菜遍地开花。却不曾想,早已经有人惦记着眼前的“山珍美味”。春季“掐尖儿”,吃货们又将目光盯在公园里的各种野菜上,特别是听说蒲公英治病利尿,结果是三五一群,席卷而来;还有吃“柳树芽”的,刚刚生出的嫩叶儿,就惨遭毒手,嫩绿的杨柳被撸成了“光棍司令”。

  面对“掐尖儿”,教育引导更为重要。春季“掐尖儿”,无非是舌尖上的诱惑。专家学者们不妨开展一些科普知识讲座,就针对春季里的时令菜肴讲一讲究竟有何料想,是不是真如民间传说的那么神奇,特别是蒲公英真的能包治百病,我看就未必。人有千差万别,不同的人体制也各不同,有的人或许需要蒲公英,有些人吃了蒲公英或许反受其害。咱一方面说这野菜的药理、疗效;另一方面也教育引导一下个人的文明素养,美丽的公园被您挖得坑坑洼洼,准备绽放的蒲公英被你连根拔起,您觉得合适吗?再说啦,这些种植品种也不是大风刮来的,它也是拿真金白银买的。咱贪图这点小便宜,往大了说,叫占公家便宜;往法律上讲,那就是偷窃行为。不能因为它姓公,就沦为人人都想吃的“唐僧肉”吧?礼义廉耻何在?可有半分的羞耻心。

  面对“掐尖儿”,要严管。相关执法部门,要针对春季“掐尖儿”现象,集中监管,重点惩罚。让想到公园里占便宜的人们,知道自己这是损人利益,更是破坏公共绿地植被。你说杨柳长得好好的,等着杨柳清风拂面呢?结果为了吃“柳树芽”,把人家叶子撸得一片不剩。您就不担心这棵树会死掉吗?就算没死掉,这样撸也不是一个事儿啊。咱再说说蒲公英,就算是它有治病消毒的功效,您花点钱到药店里买点不就齐啦,干嘛非要跑到公园里刨坑呢?公园管理方好容易引进种植的新品种,结果一夜之间都没啦,连根拔起,那才真正是斩草除根啊。面对这样的现象,执法部门不能手软,该罚款的罚款,该罚站的罚站,就算不罚站也要让群众知道这样做是耻辱的事情,等同于占公家的便宜啊,贪图一点这样的蝇头小利,毁掉了可是我们共同的美丽公园啊。

  拒绝“掐尖儿”,管与教两手都要“硬”。“掐尖儿”,说白了还是私心在作祟。蒲公英有卖的,咱真的需要就自己买一点;跑到公园里去偷挖,被人发现了脸面上挂不住;万一要是被打了药,咱说不定还要自费去医院,何苦呢?当然对于违法违规的民众也不能一刀切,一棍子打死。咱以批评教育为主,正面引导,加强教化宣传力度,形成强大的舆论监督导向。让那些想“掐尖儿”的人,不敢掐,不能掐,也不愿意掐。总之一句话,管与教两手都要“硬”。(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