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文明公约 守护“文明”
发表时间: 2019-04-28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在2019北京世园会开幕倒计时10天之际,延庆区发布了《延庆乡亲文明公约》,“国际盛会世界瞩目,延庆形象大家爱护;衣着得体礼仪风度,言谈举止友善和睦……”公约全文共96个字,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是所有延庆乡亲们共同的约定,也是作为盛会东道主共同的文明承诺。

  文明公约,约束“不文明行为”

  延庆正式颁布《延庆乡亲文明公约》,为这座城市注入文明精神内涵。文明,是一座城市进步的标志,也是衡量这座城市群众文明修养重要指标。延庆区作为北京世园会举办地和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承载着不仅仅是大国形象,首善标准,更是对新时代中国人文明素养的外在表现。文明公约,以通俗易懂的文字规范,正式发布。最直接的效果,就是约束个人的不文明行为。好与坏,善与恶,文明与丑陋终究需要有一个衡量的标准,而文明公约其实是约定俗成的文字呈现。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告知父老乡亲们,哪些不文明行为是明确禁止的,哪些文明行为是积极提倡的,简单明了,有告知和约束的效果。

  文明公约,凝聚最大的社会共识

  延庆创建全国卫生城区、全国文明城区初衷就是凝聚最大的社会共识,让延庆人民发自内心认可这些创建标准,形成城市文化的自信,提升个人文明行为。文明公约发布之后,延庆的父老乡亲们会自觉不自觉的拿出文明公约,时不时比对自己的个人行为是否严格遵守文明公约的约定,时刻提醒,经常督促,就会形成行为习惯;当大家都养成了良好的文明习惯,自然就会形成强大的社会共识,自觉约束不文明行为,营造强大的舆论监督和社会自觉监管的氛围。这其实也是一种道德行为的约束,也是文明素养的有效提升。

  文明公约,为世园会增光添彩

  文明公约选择在世园会倒计时10天发行,绝非是巧合。它说明文明公约出台的契机和初衷,就是希望通过提升延庆市民的文明素养,为近期服务保障世园会增光添彩,为长远期提升延庆文明水平夯实文明根基。162天的世园会展会期,1600万人次的游客,上百家的中外国际组织汇聚一堂,为延庆带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也为延庆城市品牌树立提供了强大的新闻宣传力量。数以万计的新闻工作者将深入到延庆的街头巷尾,走进千家万户,详细报道新时代延庆人民的生产生活,一举一动。文明公约,对于延庆的父老亲们而言,笔者更愿意理解为一种善意的提醒。面对聚光灯,面对全方位多角度的新闻传播途径,我们延庆人究竟要以一种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出现在新闻当中,出现在服务保障世园会各项领域里。文明和美丽都应当成为延庆这座城市最靓丽的两道风景线。因为延庆的美丽,所以世园会最终选址延庆,自然景观,历史文化,培植了延庆的厚重文化底蕴;因为美丽所以更加文明,当中外游客来到世园会,来到延庆,最直观的感受往往是延庆的文明行为,而最有发言权的往往就是延庆人民自己,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在为延庆文明城市代言。(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