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文明出游,为世园会添彩!
发表时间: 2019-04-30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万众期待的北京世园会已经正式开园,来北京旅游又多了一个必去的打卡之地。最近组织方发布了畅游世园会五点提示,包括排队入园、安全游园、文明参观、和谐有序、快乐共享等。现在恰逢五一小长假,文明出游、文明参观的话题不得不重提。最近世园会举办地延庆区出台了“延庆乡亲”文明公约,用顺口溜的形式把文明两个字融入人们的言行举止,我觉得这个做法非常值得点赞。

  文明出游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每年小长假都是旅游高峰,每年媒体都会曝出一些屡禁不止的不文明现象,包括大声喧哗、随意插队、乱扔垃圾、乱刻乱画等等,各种不文明行为大煞风景。一幕幕不文明的行为,让集中出游变成了对旅游景点的集中破坏。近些年,包括北京在内很多地方都会在重要旅游节点发出文明旅游倡议,以期形成文明、秩序、规范的旅游环境。例如,“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网络公益行动”、文明旅游“红黑榜”等。这些措施虽然起到了一定作用,但立竿见影的效果还不是十分明显。

  文明出游应该算作一种习惯,它与人们长期生存的社会和人文环境密不可分。摒弃不文明的出游行为,不可能单纯地靠网络报刊的几篇文章和政府部门的文件倡议就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春风化雨、渐入人心的过程。一方面,政府要积极引导,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力度,严格执法。像新加坡一样,对于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不仅要承受高额的处罚,还要到公共场所打扫垃圾,甚至接受鞭刑。治乱当用重典,一旦法律严格,违法成本增加,就会有效约束人们的行为,很快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另一方面,提升我们内心的道德水准,当我们随手丢弃一张纸巾、一个饮料瓶时,我们的道德品格也被我们一起丢掉了。作为礼仪之邦的子民,在面对几千年历史遗迹和祖国壮美的河山时,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怀着一种敬畏和感叹,自觉践行文明旅游的新风尚,时刻把“文明”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就像电视上的公益广告说的那样:有一种风景,叫文明!

  “旅游是一个发现美、享受美的旅程。旅途中你不仅是一名游客,更是其他人眼中的风景。我们应当做到:轻轻地我来了,正如我轻轻地走,我轻轻地招手,不留下半点垃圾。”在北京世园会精彩呈现之际,让我们所有的人都能够带着文明出行,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展现我们的文明素养,做真正文明有礼的北京人。要知道,你怎样,北京就怎样,你的文明行为会给北京加分,你的文明出游会让精彩世园会更加出彩!(路小河)

责任编辑: 臧凌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