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除了照片,什么也别带走;除了脚印,什么也别留下
发表时间: 2019-05-05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长城脚下,妫河之畔,万花之园盛大绽放,奇树之林草木葳蕤,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朋友在此相聚,共同感受自然之韵,园艺之美。

  但如同矛盾造就世界一般,在美景存在的同时也会有不和谐的音符的出现,就在前几天,世园会进行全负荷压力测试中,有的游客为了拍照践踏草坪,有的游客将食物包装袋随手丢弃,还有的游客为了能欣赏到美景乱拥乱挤,虽然这只是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但这种行为与世园美景格格不入,让人极度不舒服,引用网友对于拍照践踏草坪的不文明行为的评论“你以为你搔首弄姿的样子很美,其实你践踏草坪很狼狈”,的确,对于不文明行为,人人厌恶。所以,无论你是谁,来自哪里,进入到园区后,一定要记得:除了照片,什么也别带走;除了脚印,什么也别留下,做到文明游园,展现个人文明素养。

  作为一个社会人,我们应当懂得,当繁花美景敞开怀抱欢迎我们到来时,我们在公共场合不经意的小举动,都展示着自己对生活认知水准,个人学识、修养和人生价值。虽说作为游客我们离开了熟人的注视,感觉自己变得自由自在,无拘无束,但任何自由都是相对的,自由也必须做到对秩序、规则的尊重,这种尊重就是文明言行,表现在游园时文明礼让,热爱园区的一草一木,不随意踩踏,更不能偷偷折损。

  市民的素质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反映。一座城市文明形象离不开市民文明素养的滋养,表面看来一些不文明陋习是个人行为,但作为城市一员,每个人对自己、对他人、对生活的态度,都反映城市文明程度。世园会无论在硬件设施还是软件建设上,都已做足了功课,来自高校和社会组织中的志愿者都经过了大量专业培训,从方方面面给予游客于帮助,园区还设计了可同时供1.5万人休息的座椅等各种设施,配置了200个电瓶车,并利用现有的森林公园、成型的森林湿地体系,设立了长达4公里的休息廊道、步行绿道、慢行通道等,供游人信步休憩,这些都足以满足游客的各式需求,因此在游园中,如果我们对一些个人“小节”规范不足,注意不够,必然拉低了城市文明水平,这应该是你、我、他都不愿意看到的。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文明细节虽小却是“天大的小事”,每个人都做到绿色在心,行动在手,和谐礼让,有序参观,让文明游园在世园会、在全社会都蔚然成风,进而升华为城市的名片,国家的形象,民族的精神。

  让我们与文明同行!(深海鱼)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