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文明游园让自己快乐“美美哒”
发表时间: 2019-05-06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五一假期对于忙忙碌碌的国人来说,趁着假期出行,也是盼望很久的事情,不管是自驾游还是跟团游,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不管是单独出行还是全家总动员,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只不过在这样的时尚生活方式中,除了时尚还应当有文明,就像公益广告中说的,带上文明上路,才能欣赏最美的风景。

  出门旅游,大包小包固然重要,但文明这件行李千万不要落下。去年北京就发布了文明旅游公益宣传片,最近一些公园又在研究“游园黑名单”制度。今年恰逢建国70周年和北京世园会,文明旅游的话题显得格外敏感。这些年,媒体曝光了很多不文明出游的现象,乱扔垃圾、随意吐痰、刻字留痕、高铁霸座等等,这些问题带有非常强烈的顽固性,在每一个小长假,都会在各大旅游景区接连上演。实行不文明游客黑名单制度,对于倡导和治理不文明旅游行为来说是一次创新之举,也是一剂猛药,希望能够起到应有的作用。

  文明是一种美好的社会风尚,践行文明的人会从别人的赞赏中获得别样的快乐。文明旅游也是一样,不管我们走到哪里,我们的道德和尊严都应该与我们同行,只有坚守文明底线,才能欣赏到最美的风景,才能让自己从内心深处迸发出快乐。可以想象的是,大家集中出行,路上会遇到各种拥堵,请大家务必保持平和心态,不要开斗气车、不要有路怒暴力行为。到了景区,游客一定会很多,拥挤也是难免的,这时候也请大家保持理性,不要因为别人不小心碰了你或者踩了脚就不依不饶甚至大打出手,越是在拥挤的时候越是要相互理解,要坚持排队,要礼让老人和孩子,每个人都希望有一段安全快乐的旅程,我们也必须用自己的文明为这份美好和谐增光添色。穿行于祖国的大好山河,我们也是风景的一部分,践行文明就会让风景更美,践踏文明则会大煞风景。

  北京世园会正在长城脚下举行,162天的会期预计吸引1600多万游客,不管是参观展馆还是体验园艺,不管是园区就餐还是拍照纪念,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一定要文明!在文明道德领域我们应该做一个被教化者,而不是顽固者。当我们每个人都坚守内心深处的文明道德信仰,整个国家的精神文明素养就会提升,我们的国家形象和国际地位也会不断提升。所以我们要做文明的使者,只有带着文明上路,才能让自己从行为到内心,都是快乐“美美哒”。(路小河)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