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发表时间: 2019-05-08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每个人都有青春,每个人的青春都值得期待和怀念,也许我们正走在青春的奋斗之路上,未来一片光明,未来大有作为;也许我们已经走过了青葱岁月,人生中留下了“恰似飞鸿踏雪泥”的痕迹,怀念是为了更好前行。无奋斗不青春,无奋斗不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人生最无价!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当代青年,自古英雄出少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人类社会青年英雄辈出,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借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让青年英雄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动力。

  青年英雄,这个词瞬间让我们热血澎湃。古今中外,青年英雄的名字在我们耳边回响。马克思,30岁时发表了《共产党宣言》;列宁,17岁就参加革命活动;爱因斯坦,26岁时提出狭义相对论;毛泽东,28岁参加中共一大成为党的创始人之一;还有神舟团队、嫦娥团队,平均年龄也只有33岁……这些名字早已经刻入人类历史,融入到时代进步中,我们无法忘记,也不能忘记。在习总书记讲话中,反复提到这些青年英雄的名字,在钩沉的照片中,有的已经不再是青春的模样,但他们孜孜以求、奋斗牺牲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永远激励着青年一代执着前行。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在习总书记心中,青年是可爱的、可信的、可为的。在广大青年心中,习总书记不仅是当代青年最知心的朋友,更是学习的榜样和人生的导师。回顾这些年来,每逢重要的青年节日,习总书记都会来到青年身边,关心青年、寄语青年、鼓励青年。去年五四前夕,习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90后女大学生宋玺的从军生涯让习总书记印象深刻,他鼓励参军大学生要学习《红海行动》中的爱国精神,努力学习,保家卫国。对于青年人,习总书记不仅有激励,更有关怀,一句“年轻人不要总熬夜”让人心生感动,一句“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有丽日也有风雨”恰似好友间的理解与支持。字字见真情,句句润心田。习总书记就是通过与青年的一次次交流、一句句鼓励,成为当代青年最知心的朋友。

  展望未来,青年一代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担当。我们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时代的荣光属于青年一代,我们要勇敢地肩负起历史重任,不负国家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不负未来!永远铭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路小河)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