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以“居民的名义”共建文明社区
发表时间: 2019-05-10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小事不出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就地解决。”提起北京市延庆区百泉街道湖南社区的“六步议事法”,居民都称赞这是一个“聆听群众心声,为居民办实事”的好方法。这是最近“学习强国”平台上刊登的关于社区共治共享的一则经验做法,讲的就是咱们延庆文明社区建设的一项改革创新。

  社区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是党和国家政策措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社区治理是打造和谐幸福家园的重要手段,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大意义。在实际社区治理工作中,单凭社区干部是远远不够的。要想让居民满意,关键还是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坚持改革创新,服务于民。通过一系列措施,吸引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共建共享美好的社区生活,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氛围。

  目标明确。“六步议事法”建立的目标即“小事不出楼门、大事不出社区。”居民之事无小事,事事情牵社区心。作为社区管理者,要及时化解居民的小矛盾、小纠纷,未雨绸缪,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让所有矛盾就地解决。这样的社区才能够更加和谐平安,这样的社区才能够让居民更加满意。

  形式多样。“六步议事法”的协商形式不拘一格,以座谈式协商最为常用。在社区工作人员的主持和监督下,居民代表和其他协商主体齐聚一起,对问题进行充分沟通,最终形成结论。这种方式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直观高效,有利于高效率地把问题解决,让居民满意。如果这种方式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社区还会采取其他方式,如通过走访入户的形式弥补座谈的局限性,或者邀请专业部门、专业人士协助解决。“六步议事法”不是徒有虚名,不是走过场,而是实实在在地为居民服务,提升居民获得感。

  全员参与。大家事、大家议。社区里谁有问题,都可以到通过“六步议事法”,找社区诉诉苦,反映反映问题,说说心里话。这样的形式,深化社区自治,引导居民们责无旁贷地当起了社区的主人翁,为社区建设开动脑筋,建言献策,促进邻里关系和谐,共同打造美好和谐的家园。

  体系完善。“六步议事法”不是一个点,而是一套完善的体系。座谈式协商—走动式协商—专家协助式协商—会议决议公告—会议材料归档。同时街道积极培育“全科社工”,通过“一岗接待”和“接诉即办”两个收集诉求的渠道为居民解决问题。全方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通过实施“六步议事法”,无人管理的荒地变成了绿地,无人维护的自管楼有了“贴心管家”……居民们在参与基层治理上也焕发出极大热情,由此带来的背街小巷治理和文明社区建设也就水到渠成。(文/路小河)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