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母爱的形状
发表时间: 2019-05-13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假如母爱有形状,在你心中将是什么模样?母亲节前夕,一个由62件物品制作而成的公共雕塑——假如母爱有形状,在北京朝阳大悦城广场正式揭幕。为了制作这件雕塑,策划团队用一个月时间,面向公众发起了一次关于母爱物品的故事征集,让公众用一件私人物品定义属于自己的母爱记忆。一共收到3257个故事,最终筛选出12个故事的62件物品制作了这样一个来自生活、充满母爱的雕塑作品,以此来表达对全天下所有母亲的崇敬之情。

  母爱是一个宏大的主题,是人类最真挚的情感之一。但是母爱又是那么真实和琐碎,常常融入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细枝末节。所以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题目,母爱是一件棉衣,母爱是一盘饺子,母爱是一个书包,母爱是一份快递……表达的都是对母爱的讴歌。千百年来,赞美母爱的诗歌和口号有很多,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母爱具象化,用具体的物品讲述母亲的故事。所以“假如母爱有形状”这件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棉袄、蛋糕、饭团、鸡蛋、饺子、方向盘等生活中最常见的物品。它们都直接间接与母亲有关,是母亲表达爱的载体,也是子女表达爱的寄托。所以,很多人看到这个雕塑的时候都禁不住引发共鸣、热泪盈眶,这也正印证了那句话,天下母爱都是相似的,当别人都在关注你飞得多高多远时,母亲最在乎的还是你能否吃饱穿暖、平平安安。

  当我看到雕塑中那个生日蛋糕的时候,我想起了我的母亲——一个纯朴的农村老太太,她或许都不知道母亲节是什么日子?所以当我打电话给她的时候,她问的第一句话依然是“你吃饭了吗?”那是在我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母亲生日,我买了一个蛋糕回家。印象中那是她五十多年来第一个生日蛋糕。蛋糕切开后,她用小盘子分成七八份,除了我们每人一份,她还给周围邻居一人一份。特别是前院的陈老伯,常年一个人生活,母亲给他盛了一块最大的。当我开玩笑地跟妹妹讲“咱妈就是爱显摆”,母亲瞪了我们一眼说:“有好东西要同别人分享,吃独食是没有好下场的。”我同妹妹都沉默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没有念过多少书,却懂得人世间最珍贵的道理。那个生日蛋糕中,留下了母亲最善良、最淳朴、最珍贵、最甜美的记忆,让我一生受用不尽。

  这几天的母亲节,朋友圈和微博里都是对母亲的回忆和对母爱的赞美,每一份回忆都那么感人,每一句赞美都那么真切。真实的母爱,不分职业,不论阶层,不限地域,甚至不讲道理,就是那么直截了当的爱,就是那么不顾一切的爱。这份绵长、细致、温暖、柔软的爱,体现在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体现在我们每一天的日常中。请珍惜当下,珍惜母爱!(文/欣宇)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