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弘扬五四精神,新时代青年历史重任
发表时间: 2019-05-17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1919年的5月4日,可谓中国近代社会发展史上的一个划时代的日子,发生了一件令人永志不忘的大事件。也就是这一天开始的驰名中外的“五四”青年反帝爱国运动,开启了中国巨龙充分觉醒的新时代——新民主主义革命新纪元宣告开始。

  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之间的70多年里,一些仁人志士奔走呼号,救亡图存,变法维新,推翻帝制,建立共和,探索救国救民真理,做出了巨大努力和牺牲,但都是仁人志士们在“黑暗中艰难摸索”。期间历次变革和革命最大的教训就是,在“三座大山”沉重压迫和蹂躏下的广大中国人民,没有被充分唤醒和发动起来,更谈不上广大人民的充分理解、支持和参与了。

  “五四”运动的一个最大本质特征是反帝爱国,曾一度喊出“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口号,坚决彻底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决裂,从而唤起四万万同胞的开始觉醒,并且有越来越多的民众参与到反帝爱国民主运动当中,从而形成势不可挡的历史洪流。 

  从“五四”运动开始,无论是先进知识分子、青年学生,还是广大市民、产业工人、普通商人、基层官兵等多个阶层的民众开始了空前的觉醒,尤其无产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开始扮演中国革命的重要角色,也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深入传播赢得了广泛支持,更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进行了思想、人才、组织等作了多方面准备,其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无异于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民智,壮大了中国革命的队伍,占领了中国革命历史的新高地……这一新特点决定了“五四”反帝爱国运动在原有基础上有了质的飞跃,必然开辟中国革命的新气象——是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当之无愧。  

  “五四”精神的精髓,成为以后历代中国革命青年继承和发扬的必然选择,也成为中国革命洪流不可阻挡的重要精神支柱,加上马克思主义的不断丰富发展和精密武装,尤其加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中国共产党的大力启发和坚强领导,这一精神支柱愈发焕发出其无穷的生命力,放射出璀璨的万丈光芒,从而照耀着中国革命虽历经磨难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前进大道。 

  因此,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最新形势下,奋发有为的中国青年,传承、发扬和发展“五四”精神,更成为了自己责无旁贷的光荣历史使命,并在追梦奋斗中成为取得更新成就的重要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文/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臧凌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