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从“昆明”到“延庆”见证世园会20年锦绣繁华
发表时间: 2019-05-29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1999年云南昆明世园会,是第一次由发展中国家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寄托着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人对新世纪美好生活的憧憬。2019年北京延庆世园会,历史参展国家最多,规模最大,会期最长,展现着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20年沧海桑田,岁月变迁,世园会见证了中国人民从“求温饱”到“盼环保”,从“将就”着过到“讲究”地活,其中锦绣繁华,不妨听笔者给您絮叨絮叨。

  从“求温饱”到“盼环保”

  1999年中国对外改革开放20余年,当时国家急需解决的就是人们群众的“温饱”问题;万事以GDP论英雄,谁能发展搞活,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解决人民群众“温饱”问题,谁就能加官进爵。解决群众的饭碗问题,是当时的工作重点,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需求。2019年中国对外改革开放已经整整40周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步伐坚定有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过去“求温饱”,如今“盼环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伴随着孕育而生。2019年中国北京世园会,让全球各国看到了中国生态文明的建设成果,看到了中国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看到了中国可循环低碳节能环保技术的日益成熟。“绿色生活,美好家园”逐渐深入人心,融入生活。

  从“将就”着过到“讲究”地活

  穷了一辈子,刚有点钱最大的想法就是“积少成多”,能省就省,能凑乎就凑乎,能“将就”就“将就”。跨世纪之初,这种思想观念根深蒂固,人民对于生活的追求能“将就”着过就成,反正比改革开放前强多了,大家没人抱怨,心满意足。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有钱了,开始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事事都要“讲究”地活,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尤为明显。房子要节能低碳,车子要绿色环保,日子要精致典雅,生活要有滋有味。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生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天人合一理念步入生活实践。

  从“昆明世园”到“北京世园”

  云南昆明,北京延庆,相距千里,却被世园会紧紧联系在一起。七彩云南,相约北京世园。万花之园彰显中国大国形象,传达绿色生产生活理念。云南与北京早已经跨越崇山峻岭,携手共赴世园会的20年盛情邀约。这20年来,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跟着党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砥砺前行;这20年来,中国经济从“摸着石头过河”起步前行,到如今“一张蓝图绘到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两次国际A1级世界盛会,两个20年的改革开放重要时间节点,是历史的巧合还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呢?我们无从得知,但中国有一句古话“四十不惑”。《论语.子罕》里说“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如果我们将这句话放在今天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园会,再联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世园会开幕式当天发表的重要讲话,我们会感悟到“四个自信”的深刻内涵,我们会切身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层含义,对于人类而言我们共同有且仅拥有一个地球,而世园会就是告诉我们一个浅显的道理,在人与自然的话题里,我们是一个整体,共荣共生。(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