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全面优化育人环境,奠基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 2019-06-05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步兵学院时强调指出,全面提升办学育人水平,为强军事业提供有力人才支持。这无疑又是一次实现强军梦、强国梦,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动员令,令人备受鼓舞,令人力量倍增。

  众所周知,无论哪一行业,都应优化办学育人水平,更重要的是优化综合办学育人水平,这是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长的任何历史时期内,都不能有丝毫放松和疏忽的重大工作。

  人才兴军,人才兴业,人才兴国,这是不争的关键事实和根本要求,可以套用一句常说的话来描述——人才兴,则业兴;人才强,则国强;人才兴旺,则民族兴旺。而各方面、各个行业、综合性教育,就被赋予了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经常说各方面、各行业的激烈竞争,是人才的激烈竞争,固然不错,但归根结底还是教育观念、思想、方法、手段等全方位的激烈竞争,才是最具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和可持续性的。

  所以习近平关于优化办学育人水平,就有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说服力、感召力、震慑力,因为这话说出了竞争的本质性和根本性内涵,可谓一语中的,一语道破天机。

  在中国实现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飞跃的关键历史节点,既是对中国人才兴国战略的一次大型检阅,更是对中国教育兴国战略的一次全面苛刻历练和严格验收,而且这一历史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简短、轻松、平凡的历史过程,而是异常复杂、异常艰苦、异常惊人的漫长历史过程。而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体中国人民,乃至中外友好人士紧密结合,经过几代人的前赴后继做出努力大量投入、创新,甚至付出巨大牺牲才能够最终实现的。

  那我们的每一代人,每一个阶层都需要努力做到的一个共同事情,就是根据不同实际情况而务必做到全面优化育人环境,阶梯性、递进性奠基高质量发展,这一历史进程的复杂和艰巨程度可想而知,足以窥斑见豹,需要我们做好各方面的充分准备和做出不懈的努力。

  要全面优化育人环境,首要的就是全面透彻理解教育的根本内涵,全面掌握教育的内在规律,并扎实有效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只有这样,我们的前途就会更加光明,我们的成就足以满足人民需求,我们的业绩足以彪炳千秋,我们的未来经会更加美好。(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