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运用督导利剑,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发表时间: 2019-06-11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进入6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将对包括北京在内的10个省(区、市)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督导,加上此前两轮对21个省(区、市)的督导,将实现扫黑除恶督导工作全覆盖。督导是一把利剑,通过紧督依法严打、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和责任担当,推动扫黑除恶掀起新一轮强大攻势。

  要充分运用督导利剑,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经过前两轮督导,推动了一大批重大案件查办,形成了全民参与、群众支持、万众一心的浓厚氛围。一年多来,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1461个,依法起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2676起、69544人,一审判决涉黑涉恶犯罪案件5561起、32663人,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得到沉重打击,社会治安得到有效净化,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2019年是扫黑除恶承上启下的“转段之年”,也是黑恶势力隐身变色的“蛰伏之年”。面对深水区和攻坚期,有很多难题要去攻克,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斗争精神,深挖黑恶势力根源,实现扫黑务净、除恶务尽。

  扫黑除恶要在大案要案上集中发力,要在打伞破网上集中发力,要通过重大案件查办,起到杀一儆百的警示作用。备受关注的昆明孙小果案件就已经被列为中央挂牌督办案件,要办成铁案,打造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样板间”。通过这个样板案件,能够让群众深刻体会到,扫黑除恶的锋芒就是要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就是要把黑恶势力放在无影灯下进行解剖,就是要在“稳、准、狠、实、合”上下功夫,以雷霆万钧之势,换来海晏河清。

  扫黑除恶要重视农村基层这个特殊战场,一些黑恶势力抱着山高皇帝远的侥幸心理,在农村欺压群众、为非作乱,让广大农民群众苦不堪言、怒不敢言。农村最常见的有三类黑恶势力,一是称霸乡里的村霸,借助宗族势力,通过暴力恐吓,横霸一方;二是农村黑恶势力保护伞,大多为社会闲杂人员,霸占集体资产,威逼利诱村干部,欺压百姓;三是操控农村政权,主要是那些势力大、手段狠的村干部,长期操控农村政权,损公肥私。这些农村毒瘤,必须连根铲除,不留后患,让农民群众真正体会到扫黑除恶带来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扫黑除恶就是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仅仅依靠群众织就的天罗地网,发挥“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的举报作用,打一场人民战争。强大声势不能降,高压态势不能减,凌厉攻势不能弱,既要打,又要防,既治标,又治本,不放过任何藏污纳垢之处,不放过任何关系网、保护伞,要让平安幸福的阳光照亮每一个角落,交出一份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满意答卷。(路小河)

责任编辑: 郭奇凡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