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过端午意味着什么?
发表时间: 2019-06-12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端午节给了人们以美好的期许和深刻的印象,也给中华民族增添了无限发展活力。

  自从古代中国战国时期伟大诗人屈原怒投汨罗江开始,人民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爱国诗人,更出于对这位伟大爱国诗人的无限热爱,生怕被鱼虾鼍鳖侵蚀其肉体,而不断往江河里投放粽子,分散它们的“注意力”;千百年以来,各地开展一场场龙舟竞赛,锣鼓喧天,唢呐声声,人声鼎沸,以吓退鱼虾鼍鳖对伟大诗人肉体的残忍蚕食,更是继承以屈原为代表的中国人民那种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一些地区还有采取端午艾草以驱蚊降邪祛风湿之风俗而流传至今;包粽子吃粽子也成为一种美食文化……这些美好愿望与期许,都形成了中华民族的民间习俗。因此,端午民间习俗具有多重意义,其意蕴深远,自不待言,值得不断弘扬。

  中国越来越重视中华民族传统文脉的发掘和弘扬,并设立端午为法定节假日之一以示珍重,以示弘扬的决心和信心,这对增强中华民族子孙文化自信颇有裨益和教益。

  端午意味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乃国民产生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力量之源,是弘扬和强化传统文脉的核心任务,更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并以此激发成千上万国民,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奋发向上,开拓创新,不懈奋斗,不忘初心,同心戮力,脚踏实地……奔向美好未来的核心精神动力。

  古往今来,有哪个朝代没有仁人志士,而他们惊人的共同点就是其核心内涵都体现在爱国主义思想境界和实际行动上面。从古代的苏武、杜甫、岳飞、文天祥……到近代的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再到抗日英烈……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抗美援朝将士、王进喜、焦裕禄、雷锋、“两弹一星”元勋、抗洪和抗震英雄……

  所以,端午所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既是朴素无华的,又是真挚持久的,既是民间的习俗,又是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种崇高的精神力量。

  端午意味着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脉,为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增光添彩。民族的文化瑰宝,就是世界的,就是中华民族贡献于人类的不朽丰碑。而端午这一传统习俗所蕴含的独特文化形态和美好愿望,所体现的一种价值取向,就进一步为阐释人类美好意愿做了清晰注脚,为丰富中华民族乃至世界各民族文化做出了并正在做着不朽贡献。(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郭奇凡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