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减少一次性物品使用,为世界环境添彩!
发表时间: 2019-06-14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副市长张家明作了关于“大力促进源头减量,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他表示,“可以借鉴上海等城市立法思路,要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禁止使用一次性物品。”很多网友纷纷点赞。

  一次性物品,顾名思义,就是只能使用一次的物品。一次性物品的范围很广,比如一次性饭盒,一次性筷子,一次性杯子等等,都是大家很熟悉的并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使用的。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一次性物品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群所使用。一次性物品之所以备受青睐,正是因为人们看中了它的便捷。不可否认,这些“一次性物品”的出现确实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人们环保观念的日益提升, “一次性物品”的危害也日益显现。一方面,虽然“一次性物品”在我国发展较晚,但发展速度惊人。“一次性物品”的大规模生产,导致了资源的极大浪费。曾有报道称,我国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450亿双一次性筷,需耗费木材166万立方米,砍伐大约2500万棵大树,减少森林面积200万平方米。如果把这些木材锯成普通厚度的木地板,可以铺满3700个足球场。而一棵生长了20年的大树,仅能制成3000至4000双筷子。另一方面,“一次性物品”被广泛使用后丢弃,常常很难降解,无形之中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与此同时,面对利益的诱惑,一些生产商鬼迷心窍,用不合格的生产原料制作“一次性物品”,存在很大的卫生隐患,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

  本次,北京拟要求机关单位禁用一次性物品,正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具体实践。曾几何时,机关单位会议多、活动多,都是“一次性物品”的使用大户。现如今,机关带头,敢于担当,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倡导从机关单位做起,远离“一次性物品”,具有广泛的现实意义。这种做法,有利于让环保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有利于人们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日前记者探访北京部分党政机关,未发现使用一次性纸杯、筷子等。笔者在单位也看不到了纸杯、矿泉水等一次性物品的影子。更令人欣喜的是,早晨买早点,笔者看到好几位市民都是自带餐具去买早餐。这些现象,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机关带头,市民响应,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大家都已经有了实际行动。

  禁用一次性物品一小步,环保文明一大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步一个脚印,从小事做起,为了建设美丽中国而继续努力。(路小河)

责任编辑: 郭奇凡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