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勿忘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发表时间: 2019-06-21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中期一场波澜壮阔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既挽救了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革命,又在中国近、现代革命史上树立了顶天立地的不朽丰碑,更在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洪流中突出展现了中华民族血脉里积淀下来的团结互助、舍生取义、不怕艰难困苦和牺牲、百折不挠、开拓奋进……的精髓,即“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的长征精神,这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最高境界,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极其重要的精神力量。

  近期,习近平在江西考察时,来到了中国工农红军开始长征的出发地——江西瑞金,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号召全国人民传承和弘扬红军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长征路,在国内外得到了广泛好评和积极响应,又一次吹响了向既定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号角。

  2019年的“七一”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念日即将到来,又恰逢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些特定的具有更加重大历史意义的日子和年份,又都是最初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节点,都更加彰显了传承和弘扬红军长征精神的重要性。

  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面对新问题、排除新风险,开辟新途径、创造新局面、取得新胜利……都要不折不扣地传承和弘扬红军长征精神这一民族最崇高精神,这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发展及繁荣的灵魂和根本,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宝贵财富,万万摒弃不得,万万削弱不得,万万偏颇不得……则恰恰与之相反。尤其生长在蜜罐里的青少年一代,更肩负着实现全民族美好梦想这一历史重任,伟大长征精神更显得弥足珍贵,伟力无穷。

  在以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核心的各级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更应当把传承和弘扬红军长征精神教育作为核心内容之一,并贯穿到每一个环节当中,贯彻落实到每一位受教育者的思想言行转变过程中,使这些主题思想教育活动更加具有针对性,更加具有感召力,更加具有可操作性,更加具有实效性,以此来真正触动灵魂,以此来彻底净化心灵,以此来促动思想境界的不断提升。(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郭奇凡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