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高空抛物何时休?熊孩子行为何时止?
发表时间: 2019-06-26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随着城市的发展,房子越修越高,越修越好看,但是随之而来的“高空坠物”问题也成为定时炸弹一般的危险存在。广东东莞市一名11岁女童2018年3月在高处抛苹果,砸到一名三个月大女婴,前几天女婴因抢救无效而离开人世;6月19日下午,在南京市鼓楼区东宝路时代天地广场,一名放学回家的10岁女孩被楼上坠下的不明物砸中倒地,头部血流如注。南京鼓楼警方介入调查后发布通报:女孩系被楼上8岁男童高空抛物砸中。所幸经紧急抢救,目前女孩生命体征平稳,暂无生命危险。

  检索相关报道不难发现,多起高空抛物致人死伤事件背后,都有“熊孩子”的身影。除了上述事件外,“12岁男孩天台玩耍失手扔下砖头,砸死一名女婴”、“3名六年级学生14楼扔石头玩,一婴儿被砸骨折”……类似案例比比皆是。“熊孩子”肇事频发,每个人都相信他们不是有意要伤害别人,但事实的结果却是他们不仅害人了,而且害人不浅。

  一百个熊孩子,有一百件不同的“英雄事迹”,但他们之中却存在着一些共同的元素,那就是每一个熊孩子背后都有一对不负责任的家长。顽皮是孩子的天性,但基本的社会道德与社会公共规则意识是家长必须教给孩子的,然而现实却是很多家长频繁地给孩子们报各类辅导班、培训班,却疏忽对于孩子的品德的教育。人之初,性本善。每个新生命的出生本身是一张白纸,你画上了什么他就会反射给你。不要抱怨你的孩子难管,很多时候都是成人自己行为的投射。就像高空抛物事件始作俑者中的孩子,作为家长,扪心自问,是不是平时你们就有这样的行为呢?“依父为镜可知子德,依子为镜可知父行”,不要总是说,教育孩子是学校的事情,没错,学校教育可以给你很多,然而道德意识最好的教育方式是榜样而非说教。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老师在课堂上三令五申的告诉同学们公交车要排队,但是一旦爷爷奶奶放学带着他们离开教室,站在公交车前吼一句:“快点上去抢位置。”那么前面老师再三叮嘱无数次的声音都会被瞬间毁灭。所以,家长可以是最好的导师,也可以是最坏的榜样。

  现在很多人总爱用国人素质堪忧来解释这些公众不文明行为,然而如果所有问题都能依靠个人素质来解决,那么我们还用强调法治国干嘛?高空抛物伤人已经不仅仅是不文明行为这么简单了,而是该不该对监护人问责问题。如果遇到事情都只谈素质不谈规则,我们还需要法律干嘛?每一个熊孩子背后都有不负责任的监护人,如果不给予一定的惩罚他们永远不知道要告诉自己的孩子,要有规则意识应该遵守规则。“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重罚之下也必有高素质之人!(深海鱼)

责任编辑: 郭奇凡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