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病历互联互通,百姓就医更加便捷 !
发表时间: 2019-07-01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在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务服务局联合主办的“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访谈节目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雷海潮透露,医耗联动改革启动以来,北京市医疗机构门诊的平均费用稍微有所下降,住院方面的平均费用也有所下降;另外,北京市医疗机构电子病历有望实现互联互通。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如今,“共享”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6月15日零时,涉及北京市近3700家医院的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同步全面推开。医疗改革是一项关乎国家、社会、百姓的大事。推进改革,加快发展,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人民群众幸福,保证人人享受发展成果,增进民生福祉。

  北京市医疗机构电子病历有望实现互联互通,对于人民群众而言,这绝对是个好消息。尽管电子病历的使用已有若干年,但各个医院的业务流程、共享数据等并没有统一标准和口径,各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并没有实现有效的对接。于是,当患者更换医院继续就医时,以前的病例信息就无法详细呈现,或是不能被认可,这在一定程度上非但没有给患者带去便利,反而给患者增加了负担。“共享”似乎也就无从谈起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本次医疗改革,创新思维,借助先进的技术,旨在全市范围内建立电子病历共享平台,医疗机构信息实现互联互通,如此一来,更方便、更周到,为患者看病就医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服务。党的十九大强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北京市的这次医疗改革正是对“健康中国”的生动实践。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看病就医看似都是寻常小事,但正是这些小事才是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兴奋点”。从这一小小的细节上,我们体会到政府的真抓实干,体会到政府对人民群众关怀的细致入微。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只有时刻把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不断推陈出新,不断开拓进取,竭尽全力改善民生,促进和谐,提高公共服务共享水平,才能让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让全市人民都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助力首善之区更好地发展。(路小河)

责任编辑: 郭奇凡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