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接诉即办,关键在办!
发表时间: 2019-07-19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北京考察,强调:“北京要探索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这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北京提出的要求。”“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越是超大城市,管理越要精细。”

  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为北京城市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北京创新基层管理经验提供了条件。首创并不断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建立“接诉即办”机制,以12345热线市民诉求为“哨声源”,有一办一、举一反三,一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

  接诉即办,关键是办。

  如何理解这句话呢?笔者认为不妨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认真体会一下。不忘初心,是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民族谋复兴,老百姓就是人民,人民的事情难道不应当时刻放在心上吗?如何才能放在心上,接到群众的诉求,是不是及时回复,能不能尽快解决,如何才能避免类似的问题再次出现,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12345热线是人民群众反映合理诉求的重要渠道,也是各地行政部门如何解决好,落实好群众诉求的答卷,群众满不满意,是不是真正解决了问题,这才是关键。件件都有回复,件件都有落实,让人民群众信任党,信任政府,人民群众有了获得感和幸福感,才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党和国家,才能永远跟着党走,听党的话。

  接诉即办,围着群众转。

  接诉即办需要明确一个初衷,问题的解决不是给上级领导看的,而是围绕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转的。我们有些干部,认为只有上级领导督办才干,上级领导盯着才干,上级领导过问才干。什么事情都是给上级领导看,就是最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着群众转,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的获得感为初衷,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事情解决没解决才是关键。领导开展月度、季度点评仅仅是手段,不是初衷。我们真正要转变的思想观念是“要我办”变成“我要办”,围绕群众,主动作为,不做“事后诸葛亮”,要做就做“开路先锋”。

  接诉即办,奔着问题去。

  接诉即办最怕的就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有局部没有全局。而是要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奔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要有刨根问底儿的精神,抓住问题,认真查找病灶根源。只有找到病根儿,才能对症下药,才能真正解决问题。(野草)

责任编辑: 郭奇凡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