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垃圾分类应当成为文明城市的标配!
发表时间: 2019-08-14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一个城市的文明体现在哪里?是红灯停绿灯行的文明交通行为,是便捷完善随时可用的公共设施,是干净整洁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面对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我们应该怎么做?是混装混运,注重自己干净,还是分类投放,注重环境保护?我们对垃圾的处理态度和管理能力,体现了城市文明素质和精细化治理水平。北京作为首都,文明首善是一切工作的标签,在垃圾分类方面也应当做出表率。

  垃圾分类应当成为文明城市最基本的标配。2017年3月,国务院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上海实施垃圾分类已经“满月”,效果比预想的要更好,这也为其他城市开展垃圾分类积累了经验和信心。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立法正在加快推进,基层街道社区不断创新的经验做法正在不断涌现,初步形成了从提供服务、方便居民入手,通过政府引导、知识普及、智能管理等手段,培养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的工作模式。按照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年底前,全市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覆盖率将达到60%,2020年底达到90%。垃圾分类,这场生活方式的“绿色革命”,正在引领北京迈向更加清洁、更加文明、更加宜居的城市精细化治理新时代。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是一场革命性的绿色转型。生活垃圾分类看似小举止,实则大文明。对于每个人来说,垃圾分类只是举手之劳,但对于整座城市来说,当每个人都能做到垃圾分类时,城市将会变得更加文明。过去,垃圾分类倡导了很多年,但基本上都是“原地踏步”,主要原因还是怕麻烦,没有养成保护环境的好习惯。如今随着强制垃圾分类政策落地,越来越多街道社区开始探索更加便捷、更加有效的创新做法,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行动自觉,“要我分类”开始向“我要分类”转变。当一座城市所产生的垃圾被视为可回收利用的资源,将使整个社会的资源利用在新理念的指导下被重新塑造,从而使社会文明迈向更高层。

  环境危机的出现,预示着中国社会到了迈向更高程度文明门槛的时候。站在新时代文明的入口,我们亟需改变“大手大脚”的肆意消费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的不良习惯,进而迈向资源高效利用环境友好型高质量发展之路。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大势所趋,对垃圾分类认识的提升,是向更高文明程度迈进的阶梯。为了我们的城市更文明,生活更美好,每一个人都应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并使之成为一种文明自觉。(欣宇)

责任编辑: 郭奇凡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