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的魅力!
发表时间: 2019-08-23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8月4日,西柏坡,小雨。雨中参观西柏坡,别有一番感慨。驶下西柏坡高速,“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口号一路上有好几处,一种朝拜的神圣感油然而生。本想下雨天不会有太多人,但到了之后发现,参观的人非常多,既有团队参观的,也有家庭参观的,既有老人,也有孩子。顿时在想,太行山深处的这个小山村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

  西柏坡纪念馆是必须参观的地方,通往纪念馆的路上,首先要经过大门口的铜雕,“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几个红字前,聚了很多人在拍照,表情中写满了自豪和崇敬。继续前行穿过领袖雕塑园就是西柏坡纪念馆,纪念馆前伫立着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五大书记”的铜像,他们凝视远方,目光如炬,充满自信。鲜花簇拥中的“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11个金色大字,在雨中显得格外深邃。走进纪念馆,从召开全国土地会议,进行土地改革,到指挥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决定中国命运,再到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描绘新中国宏伟蓝图,通过实物、图片、文字等形式,详细讲述了新中国从这里这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

  穿越历史天空,回望峥嵘岁月。1948年5月,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和中央工委在西柏坡会合,人民解放军总部也同时进驻,在这里留下了长达10个月的奋斗时光。在这10个月里,中国革命从农村走向城市,从战争走向和平,从防御转向进攻,从游击转向正规,中国革命在西柏坡实现了伟大转折。西柏坡是解放全中国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毛主席领导的党中央,在这里通过408封4A级以上的电报,成功指挥了三大战役。“一不发人,二不发枪,三不发粮,只发电报”, 连绵不绝的摩斯码、滴滴不断的电报声,如暴风骤雨和冲锋号角,撕破了新中国黎明前最后的黑暗——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了!

  西柏坡矗立着一座高高的纪念碑,上书“革命圣地西柏坡”七个烫金大字,下面花坛布置成“赶考”两个硕大的红底黄字。这里是毛泽东带领党中央进京“赶考”的出发地。站在纪念碑前,1949年3月23日中央挺进北平之前,毛泽东和周恩来的那段经典对话又在耳畔回响:“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我们应当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绝不当李自成!”抚今追昔,思绪万千。用“中国命运定于西柏坡”这样的赞誉,毫不为过。西柏坡早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拼搏奋斗的精神家园。70年过去了,我们面临的“赶考”之路远未结束。“赶考”永远在路上,我们也将继续奋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路小河)

责任编辑: 郭奇凡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