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香港的废青们需要补上爱国主义这一课!
发表时间: 2019-08-30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8月25日,香港荃湾和葵青地区的暴力示威游行,警方共拘捕36人,年龄最小的只有12岁。这位口罩遮面的未成年男孩,裹挟在乱港集会中,呼喊着或许他并不能完全理解的口号。在过去的两个多月,已经有5名未满16周岁的学生被捕。我们不得不反思,是什么样的教育,让这些未成年的孩子冲到了暴力集会的第一线?是香港教育出了问题,还是暴徒们在用未成年人做政治筹码?不管怎么说,在这场暴力乱港的无耻行动中,未成年人都不应当成为被毁掉的一代!

  “教育是百年大计”,我们常常这样说,可是有多少人能够真正理解这“百年大计”的深刻内涵?“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铸就民族精神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教育和努力,但是毁掉一代人往往只是一个事件、一次洗脑就可以实现的。教育是理性认知的基础,国民教育的第一条就是培养国家认同,就像我们的学生守则中,第一条就是“热爱祖国”。国家认同不是生来就有,而需要家庭、学校、社会进行不断教育和强化,热爱祖国也不是从小就具备的品质,而是在成长过程中感受着熏陶着国家的伟大和荣耀,才能入脑入、刻骨铭心,成为一个人最基础也是最坚固的精神信仰。紧接着我们就可以说那句话,“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对于香港的青少年来说,他们缺乏的可能就是这样一种根深蒂固的民族教育和国家认同,他们急需补上这一课!

  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的思想已经浸润了两三代青少年,绝大多数香港人对“一国”的前提已经完全接受,他们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但是西方反华势力同样在把魔爪伸向未成年人,这是我们需要格外警醒的。就像这个被拘捕的12岁男孩,如果不能把爱国主义植入其骨髓,他很容易成为废青和“港独”的继承人。亡羊补牢,未为晚矣。香港暴力集会以来,我们看到很多爱国青年在网络上、在街头上,旗帜鲜明地反对暴力乱港,比如“帝吧网友”“饭圈女孩”等,让世界看到了真实的中国民意,这些90后、00后,也让我们看到了香港的希望、国家的希望。

  我们需要给香港的废青们补上的是这样一课,生长在回归祖国的香港,受惠于国家发展的红利,感受着中国崛起的荣耀,为何没有一颗爱国感恩之心?作为一个中国人,前所未有的骄傲,终于可以平视世界,为何还要羡慕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所谓的民主和法治,在殖民时期连影子都没见到!国民教育和爱国主义,必须优先于社会安宁和经济发展,“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教育,必须旗帜鲜明传承爱国主义,成为一代代青少年读史知辱、爱港爱国的信仰摇篮。(欣宇)

责任编辑: 郭奇凡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