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铭记历史,珍惜和平!
发表时间: 2019-09-09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历史如同一面镜子,从中能看到过去,看懂现在,看向未来。正确认识历史,我们才能从历史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把握当前,走好每一步。在纪念抗战胜利74周年之际,也想通过铭记历史,珍惜和平这个主题阐述一下自己对历史的认识。

  不忘过去,铭记历史

  我们不应该忘记历史,因为只有正视昨天的历史,我们才能珍惜今天的和平。中华民族抗战14年,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丰功伟绩,伟大的牺牲,伟大的奉献,应该被伟大的民族所牢记。今天我们珍视和平,不是为了忘记惨痛的历史教训,不是为了磨灭民族屈辱的历史伤疤,更不是好了伤疤忘了疼。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忘战必危。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篡改历史,美化侵华罪行的人不在少数。铭记历史,是为了警醒世人,不要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历史修正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在事实和公理面前,一切信口雌黄、指鹿为马的言行都是徒劳的。黑就是黑,白就是白,说一千道一万,也不能将黑的变成白的。颠倒黑白的做法,不过是自欺欺人,掩耳盗铃。面对历史虚无主义,我们要用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让打着研究历史旗号的虚伪学者们,无法混淆视听,避免青少年受其毒害。用历史发声,让民众知道曾经发生过的历史。

  弘扬抗战精神,铭记抗战历史

  抗战胜利已经整整74周年。硝烟早已经散去,历史早已经沉沦于岁月的长河之中,我们对那段抗战历史越来越模糊。甚至有的青少年开始怀疑那段抗战历史,这是多么可悲的事情,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忘记历史就等同于背叛,背叛曾经为这个国家和民族牺牲的英烈,背叛我们的信仰。弘扬抗战精神,在此时此刻尤为重要。因为进入新时代,伟大工程需要伟大斗争,伟大事业同样需要伟大斗争。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外在彰显。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更加需要抗战精神的滋养,更需要铭记抗战历史,激发民族的斗争意志。

  珍视和平,面向未来

  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我们开展抗战胜利纪念仪式,目的不是为了铭记民族仇恨,而是珍视和平,面向未来。战争强加给中国人民的伤痛,刻骨铭心,深入骨髓,所以没有任何一个民族比中华民族更珍惜和平,珍视发展的机会。但是面对西方外部势力的咄咄逼人,面对周围某国的虎视眈眈,我们要提高警醒,敢于亮剑,敢于斗争,通过斗争实践,掌握斗争艺术,增强斗争本领,在斗争中实现民族复兴的伟业,在斗争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野草)

责任编辑: 郭奇凡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