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医疗服务入基层,只为打通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 2019-09-20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近期,北京市延庆区各种形式的卫生医疗服务活动可谓好戏连台,乡镇居民实现就近享受高质量卫生健康服务的愿望,极大地满足了广大农村居民的健康保健需求,提升了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

  比如,为进一步推动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延庆区卫生健康委打通与实际资源对接渠道,邀请市级医疗专家加入服务队,与中华志愿者协会医疗专家志愿者委员会合作统筹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近200名副主任以上医师资源,开展了“首都专家妫川行,恭祝健康中国梦”活动,分别于每月第一个、第三个周六,组织不同学科至少12名专家,到6个乡镇进行义诊、健康知识宣教活动,精准送达高质量医疗服务。已累计服务2000余人次。

  又如,全区不断强化资源联动,患者通过医联体内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直接预约二级医院专家,已累计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目前,这两类本质上一致的公益活动正在进行当中。

  再如,全区加强软硬件建设,推动东部山区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改扩建及运营工作,目前,已运营村卫生室182个、卫生站49个,配备乡村医生254人,实现30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全覆盖。

  上述一系列公益性医疗服务活动和村级医疗服务机构、人员的配置运行,都为打通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利条件,这是毋庸置疑的。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亦即患有所需,医有所疗,正是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遵循的正确理念和发展思路,正在深入人心,正在形成一种新时尚,新风潮,新气象,但愿这种新时尚、新风潮、新气象,伴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随着经济发展、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其热度永不减退,其温度永不降低,真正实现爱民亲民惠民和暖民心的终极目标。(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郭奇凡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