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弘扬道德之美 引领时代之风
发表时间: 2019-09-24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9月15日晚,“圆梦中国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58位道德模范依次登台,接受鲜花和掌声,接受国家授予的荣誉和人民群众的致敬。一个个闪耀的名字,刻写了伟大时代的凡人善举;一串串感人的事迹,彰显着推进社会前进的精神力量。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历时半年,共评出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敬业奉献五个领域58位全国道德模范和257位提名奖获得者。他们以平凡无私的举动,创造了不平凡的感人事迹,传递着人间温暖,传递着善行力量,是真正叫得响、立得住的时代榜样。

  一名模范就是一面旗帜,拉近了我们与真善美的距离,引领着我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他们当中有很多耳熟能详的名字,马旭,中国首批女空降兵,已经是一位年仅九旬的老人。如果你有1000万元,你会做什么?马旭老人给出的答案是——捐给家乡用于教育和公益事业,而她自己15块钱的胶皮鞋穿了好几年。电光火石的危急关头,你会怎么做?铁路职工徐前凯给出的答案是——奋不顾身救人。2017年7月6日,正在调车作业的徐前凯,突然发现列车前方出现一位老婆婆,他容不得多想,迅速冲上铁轨,救下老人,自己却永远失去了右腿。张富清,60年深藏功名,一辈子不改初心,用自己的朴实奉献书写了壮丽人生。排雷英雄杜富国,一句“你退后,让我来!” 让他失去了双手和双眼,他用最美好的青春诠释了人民子弟兵的真正含义。

  全国道德模范中的北京光辉格外耀眼。“为贫困地区送去医者仁心”的张晓艳、“为七位老人撑起一片天”的田琴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张佳鑫等11人获得提名奖。他们都来自“北京榜样”时代楷模优秀群体。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充分彰显了首都群众昂扬向上、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

  颁奖仪式在歌声和掌声中落下帷幕,但道德的力量将永远传递下去。榜样已经树立,指引着我们向上向善、知行合一。要以颁奖仪式为动力,弘扬道德之美,引领时代之风,迅速掀起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让道德风尚在京华大地蔚然成风。在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征程中,要传承和弘扬道德模范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让社会主义道德阳光温暖人间,让文明雨露滋润社会每一个角落。(路小河)

责任编辑: 郭奇凡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