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稻花香里说丰年!
发表时间: 2019-10-08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秋分时节,硕果飘香,礼赞丰收、喜迎国庆,我们迎来了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北京市举办以“礼赞丰收、致敬农民、祝福祖国”为主题的系列丰收节庆祝活动。在顺义区赵全营镇,金黄的向日葵、饱满的红高粱、沉甸甸的谷穗,与远处山坡上“农民丰收、乡村振兴”八个大字相映成趣,呈现出一派喜庆丰收的热闹景象。房山秋收节、京西稻开镰节、郭庄子农时荟等33项基层庆祝活动,共同展现了北京“三农”的丰硕成果。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首个从国家层面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体现了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与乡村振兴战略高度契合。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民以食为天,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农业大国来说,发展农业,确保粮食安全是最最重要的基础保障工程。“中央1号文件”年年关注三农,就是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不仅农业要强,农村还要美,北京市正在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就是要逐步改善农村面貌,完善文化体育设施,留得住青山,记得住乡愁,让农民群众安居乐业。乡村振兴的落脚点是农民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通过产业发展、精准帮扶,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让农民的笑脸成为检验“三农”成就的试金石。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目的就是要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让农村变得更美,使农民奔小康。还记得2018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刚过了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黑龙江北大荒,他双手捧起一碗大米,感慨道:“中国粮食,中国饭碗”。沉甸甸的八个字,意味深长。只有农业发展得好,才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才能保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才能实现小康路上的共同富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三农”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勤劳的中国农民用智慧和汗水,唱响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三部曲”。对于首都北京来说,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京郊大地上铺展开来,实现了传统生产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农业结构从单纯注重生产功能转向注重生态、生活、生产多种功能,城乡一体的新型城乡关系逐步完善。2018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万元,成功迈进了全面小康时代。农业更精了、农村更美了、农民更富了,“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喜庆气氛,伴随着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在希望的田野上延展开来。(欣宇)

责任编辑: 郭奇凡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