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开学季进入正轨,爱国主义教育当持久深入!
发表时间: 2019-10-09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新学年开学季已接近一个月,从开学之初全国各地开学典礼大都响起了令人备受鼓舞的爱国主义主旋律,《我和我的祖国》等一大批爱国主义歌曲此起彼伏,力量倍增,希望满满。爱国主义教育是国民素质教育的魂和根,应当持久深入地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学校、家庭、社会融合起来。

  只有健全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体系,才能把爱国主义教育这一核心内容融入到学生、家长、社会公众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并最终巩固和深化为一种爱国主义思想行为,从而成为一种巨大的促进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起到应有的积极促进作用。

  爱国主义及其教育的内涵非常广泛,既包括了对家乡以及祖国大好河山、大自然的无限热爱呵护,又包括对祖国悠久而光辉发展历史的无限自豪、钻研、维护与发扬光大;既是对亲人、朋友、广大同胞的仁爱与呵护,又是对日常健康绿色等文明生活的无限向往和无限热爱,更是对创造历史辉煌业绩的伟大人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深刻认识、无限热爱和坚决拥护,以及不断积蓄为民生福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奋发向上的磅礴力量和智慧。

  爱国主义思想行为也是具体而丰富多彩的,包括日常生活中为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参与到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滚滚洪流中来……

  由此可见,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和方法并非是枯燥乏味的,也并非是抽象说教和简单肤浅的,需要的是教育者以身作则,成为带头人,成为光辉典范,并成为教育专家级人物,需要的是包括学校、家庭在内的全社会不断努力和巩固提高。(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郭奇凡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