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北京元素”闪耀70周年成就展
发表时间: 2019-10-12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国庆假期,“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迎来参观热潮,每天有上万名市民群众涌入北京展览馆,通过实物、模型、图片等,触摸历史,感受变迁,憧憬未来。

  新中国成立70年,伟大历程催生社会进步,辉煌成就见证祖国变迁。沿着地毯上标示的年份数字,从1949到2019,走过70年时光隧道,一个个场景、一件件展品、一张张图片,都能勾起人们的回忆。第一台黑白电视机,屏幕只有巴掌那么大,但就是这样一台电视机,带领我们步入了图像时代。那时候电视很小,但是屏幕前聚集的人却很多,如今电视屏幕越来越大,而我们喜欢面对的屏幕却越来越小,移动智能手机已经成为获取信息、娱乐休闲的时代宠儿。50年代的婚房,只有一张土炕、两三样简单家具,改革开放之后,电视机、自行车、缝纫机成为结婚的标配,如今年轻人结婚,已经是因人而异的个性化配置了,智慧家居、智能生活正在走进千家万户。历史总是透过一个个物件和故事让人们感知,正是每一个人的历史和每一个家庭的变迁,才见证了社会进步和国家强大。

  “北京元素”是新中国70年巨大成就中最闪耀的名片。此次展览,许多伟大变迁和辉煌成就中,随处可见“北京元素”的身影,这不仅仅是因为北京是祖国首都,更是因为在过去70年中,北京始终走在国家建设、改革发展的前沿,成为中国从站起来、富强来到强起来的一个生动注脚。第一座现代化电子管厂建成投产、第一个民用机场建成使用、第一套全自动长途电话设备启用、第一条地铁线路建成……新中国的无数个“第一”都是由北京创造的。如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北京城市副中心已经建成,北京冬奥会加紧筹备,北京在建设“四个中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引领作用,大国首都正在展翅翱翔于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

  70年风雨兼程,让一个五千年文明古国焕发出新的生机;70年正道沧桑,中华民族已经踏上了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北京作为首都,70年与祖国同行,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取得了两个“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走出了一条人民幸福之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福祉之源;走出了一条开放自信之路,一带一路、亚投行、冬奥会……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步履铿锵。自强奋斗,是为正道;守正创新,是为大道。期待首都北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交出一份更加壮丽的时代答卷。(路小河)

责任编辑: 郭奇凡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