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讲诚信的人,人见人爱!
发表时间: 2019-10-14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这样的表述: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守契约、推行信用监管……这些关于“信用”的字眼,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一次引发了人们对“信用”领域建设的新期待。纵观近些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信用”已成为每年必说的话题。从2015年的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到2016年的完善社会信用体系,2017年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8年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9年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步深入,助力社会治理取得丰硕成果。

  诚信,从古至今都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传统美德,只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重视信用体系的建设。“丈母娘挑女婿用上征信报告”,乍一听,感觉有些滑稽可笑,但仔细想想,这反映出我们社会的进步——“征信”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已广泛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就事论事,现实生活中不乏有骗婚的现象存在。虚报身高,虚报工作单位,虚报家庭情况……谈恋爱时都是高大上,一结婚却傻了眼。结婚找对象是人一辈子中很重要的事,却被人忽悠了,这的确是太不像话。所以,丈母娘挑女婿,要替闺女把好关。找对象,看征信报告,至少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出对象的人品,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日后的诸多麻烦。

  什么是征信报告呢?百度说,征信报告分为个人信用报告以及企业信用报告,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的记载个人信用信息的记录,用于查询个人或企业的社会信用。很多人狭隘地认为,征信报告主要用于办理银行业务。其实,随着社会的发展,征信报告已经被广泛应用,某些公司的任职资格审查、员工录用等都需要出具征信报告。现如今,丈母娘挑女婿也要用上征信报告。由此可见,人们更加重视诚信。征信报告的广泛应用,调动了人们讲诚信的积极性,促进了社会良好风气的营造;征信报告的查询也越来越便捷。据介绍,个人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前两次查询报告都是免费的,在网上查询简版的个人信用报告也是免费的。这样做,也正是激励人们讲诚信,让征信报告发挥出更大的效益,同时给人们带去更多的服务便利。

  据说在人人讲诚信的社会中,人是会变“笨”:人人遵守社会规则、人人过马路看信号灯、人人不用担心在餐厅吃饭时把包放在餐桌上自己去上洗手间有什么不妥……这样的氛围你是不是喜欢呢?和谐、友善、文明、进步,或许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吧!(欣宇)

责任编辑: 郭奇凡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