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带上应景的特许商品回家过年!
发表时间: 2020-01-19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1月4日是今年的第一个北京冬奥会“特许上新日”,一批冬奥特许商品新品将上市。此次上新日是春节前最后一个“特许上新日”,众多承载春节文化、寓意吉祥祝福的春节主题特许商品将与消费者见面。(2020年01月04日 《新京报》)

  这次的特许商品有什么特色呢?“点燃冬奥”倒计时系列徽章,以一串鞭炮的形式完整呈现,紧扣主题,又充满中国特色。

 

  “老北京的冰上时光”系列徽章,分别讲述“什刹蹋鞠”、“玉河冰戏”、“北海盛装”、“老将炫技”和“太液冰嬉”五个老北京冰上运动的故事,应了冬天、冬奥的景儿,运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现了冬季运动项目的激情与魅力。

  “北京的春节”系列徽章,从置办年货到穿新衣,八枚徽章重现了北京多样的春节活动和节日气氛,春节将至,为即将到来的节日添上更加喜庆的一笔。

  年前推出的这些特许商品,单从介绍上就足以让人很是喜欢。这里面,有深刻的历史意义;这里面,有悠远的传统文化;这里面,有妙趣横生的故事;这里面,有太多美好的回忆……将抽象的奥林匹克精神具体化、形象化,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及主办城市特色,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价值取向和文化内涵。有利于激发大众参与冬季运动的热情,真正诠释了“冬奥有我”的理念。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人过年总想送点有意义的礼物给亲朋好友,却苦于不知买什么?其实,本次推出的这些特许商品,就是不错的选择。过去,一提到送点文化产品,我们就总觉得很是高大上,并不接地气。例如,把一些古董复制出来,很多人觉得不过就是个赝品,虽然价格不菲,但似乎走不进咱们寻常百姓的生活。而现如今,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不断发展,有越来越多的文化产品,实用性、互动性更强,同时增加了趣味性。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故宫一下子成了“网红”,它的成功,正是得益于面向不同阶层、不同人群,根据不同的生活需求做各种文化创意产品,寓教于乐,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什么最富有吸引力,最终还是传统文化。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支撑着中华民族历经五千余年生生不息、代代相传。今天,我们很欣慰地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产品讲述传统文化,传递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这是一种社会的进步,更是一种民族的自信。

责任编辑: 施晓雨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