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囤一颗冷静的心!
发表时间: 2020-02-06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很多朋友都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了这段文字:“专家说,戴口罩可预防新型病毒,口罩脱销;专家说,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病毒,双黄连口服液售罄……”

  口罩脱销,双黄连遭到哄抢,这背后折射出的是很多人的不淡定。面对这场猝不及防的疫情,很多人的生活似乎一下子乱了。本该走南闯北,大吃大喝,热闹非凡的春节,却因这场疫情,变得有些冷清,有些寂寞,甚至有些惊恐。全社会的关注点,全部集中在疫情防控上。于是,每天有几千万人监看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也就不以为奇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实时动态,冲击着每个人的小心脏。数字一直在居高不下,于是乎,各种信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半真半假,海量涌来。宅在家里人们,每天不停地刷看手机,越是集中精力关注,越是不停地接受着各种各样的最新消息。面对疫情,有的人能够静下心来,老老实实待在家里,积极践行做好隔离,就是这段时期最大的功劳的倡议,学做美食,看书写字,不亦乐乎。而有些人,对宅家的日子越发感到无聊,生活没了规律,内心也随着各种各样的消息七上八下,开始了各种不淡定。焦虑的情绪随之而来。于是乎,一听到专家说双黄连怎么着怎么着,就开始了疯抢,就干出了五分钟全网断货的事情。正像一则报道所称:双黄连一夜断货,连双黄莲蓉月饼都卖完了?抢购者冷静!事后想想,是不是太冲动了呢?我们总是说小孩子幼稚,此时此刻,这些不淡定的人们,是不是也很幼稚呢?

  前几天看到这样一句话:“囤啥,都别忘了囤一颗‘冷静的心’。”有时,恐慌比病毒更具杀伤力,不良的情绪,不仅让个体精神受到伤害,甚至还可能加剧疫情的传播。在很多抗癌医学的实际报道中,我们都可以看到,一些癌症患者虽然已经到了中晚期,但在治疗的过程中,他们始终保持一个良好且积极的心态。于是,他们的治疗过程变得非常的顺利,他们的生命延续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而有些人,本来得的不是什么疑难杂症,天天愁,日日想,生生把小病整成了大病。也就是说,良好的心态真的很重要。因此,面对疫情,我们千万不能恐慌,在加强个人防护的同时,一定要保持冷静。既不要心存侥幸心理,也不要自乱阵脚,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不出门或是少出门,出门一定戴口罩,减少因聚集而带来交叉感染的危险。疫情之下,做好我们力所能及的事,一定不给国家添乱。(路小河)

责任编辑: 施晓雨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