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以“防控有我”姿态打赢疫情阻击战!
发表时间: 2020-02-11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几乎是在新闻发布的同一时间,微信群和朋友圈里就转发着北京市新型冠状肺炎防控最新进展,“延庆有1例确诊病例”的消息让很多人神经紧张。大家纷纷猜测感染者是哪里的?怎么感染的?现在怎么样?为什么以前没公布?

  就在这些猜测和质疑急速扩散的同时,来自延庆官方的消息及时缓解了这一切:这名45岁的湖北籍刘先生1月22日在延庆区医院确诊,当晚被转至北京地坛医院。前期确诊病例是按常住地划分,现在则按发病时居住地确认,统计口径变化,事实从未隐瞒。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政府的坦诚、社会的成熟以及公众的理性。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_

  此时此刻,我们不去讨论延庆有没有失守的问题,我们最应该关心的是如何继续坚守?“防控疫情,人人有责”这句口号带有很强的社会发动意味,事实上也确实起到了关键作用,尤其是在这样一个疫情蔓延的非常时期,每个人都是这场战“疫”的参与者,是真正的战士。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为了社会和国家的安全,全国上下演绎出很多和平时期被忽略的感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激发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守望相助的民族精神和硬核力量,钟南山再次成为一个让14亿中国人感到安心的名字,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逆行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一面是疫情肆虐刺痛我们的神经,一面是感动常在带给我们希望。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_

  这是大自然的规律,也是人类社会前进的规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遵从规律,战胜疫情,迎接春天。这些天,就在我们生活的延庆,同样有很多努力的身影,有很多感人的坚守,“四方责任”压紧压实在城乡的街头村口。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在关键时期还是发挥了关键作用,他们守住了初心,担起了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一次次调度、一次次部署、一次次督查,而且自觉自愿把宝贵的N95口罩留给了最为需要的医护人员。我们延庆的医护人员也是好样的,留下一封家书,奔赴防疫一线,被汗水浸透泛白的双手、脸上口罩深深的勒痕,是参与这场战役最好的印记。我们的党员和群众同样值得称赞,95岁的老党员趴在炕上签下防控疫情责任书,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5200多名党员干部回社区报到,鲜红的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普普通通的延庆乡亲以不同方式开展志愿服务,竭尽所能捐资捐物,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团结和担当……我想说,防控有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取胜的决定性力量必将是众志成城、并肩战斗的人民群众。

  不管这场战役持续多久,我们始终坚信,在中国之治的捍卫下,在亿万国人的努力下,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未来家园一定会阳光灿烂,中华民族一定会更加坚强! (欣宇)

责任编辑: 施晓雨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